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乐山市市中区:“微”行动服务大民生 小社区也有“大作为”

2021-04-16 14:09:03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记者 蒋培路)自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山市市中区紧紧把握新发展理念,立足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基层治理难题,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民办好实事,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规划先行   绘好“施工图”

积极探索“专业化、社会化的‘社区规划师’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市中区在全市率先聘请首位社区规划师,精心编制《乐山市市中区关于开展省级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实验方案》。进一步挖掘社区资源、凝聚社区力量,形成“一核多元”的治理主体,促进社区治理工作逐渐从“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形态并存,逐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NEM1_20210416_C004983460_A366460.jpg

乐山市市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珂(右)为首位社区规划师颁发聘书

多元共建   擘画“同心圆”

市中区联合乐山市慈善总会设立首个社区公益慈善基金——嘉州社区发展公益慈善基金,进一步激活社区经济良性发展,拓宽居民参与社会慈善爱心渠道,畅通经济社会运行的“毛细血管”;联合乐山市物业管理协会,针对老旧小区自管会培养和参与社区治理问题,组织物业公司对30名老旧小区自管会成员进行现场技能培训;创新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组建嘉州公益小天使、嘉州自管会、嘉州银龄联盟3支社区社会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NEM1_20210416_C004983460_A366461.jpg

向嘉州银龄联盟、嘉州院落自管会、嘉州公益小天使三个社区社会组织代表授旗

联动发力   奏响“交响乐”

创新建立区级社工总站+街道社工站+社区社工室+小区社工之家的“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区级社工总站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搭建交流平台;街道社工站链接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各方力量发挥联动项目运作机制作用;社区社工室落地实施服务社区老人、妇女儿童、残疾弱势群体等服务对象;小区社工之家发挥收集居民需求,反馈社工室服务居民情况。截至目前,在区社工总站的组织推动下,全区已建立街道社工站1个、社区社工室4个、小区社工之家2个。

NEM1_20210416_C004983460_A366462.jpg

为各小区授牌

关爱行动   传递“正能量”

一个篮球、一双凉鞋、一次家庭清扫……代表着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共同推进社区微关爱,助力圆梦社区微心愿。2021年,市中区启动 “58到嘉”(我帮到家)微心愿活动,每个月或每个季度通过小区社工之家收集58名小区困难群众需求,每个心愿限定在158元以内。再通过社区社工室发起“58到嘉”微心愿圆梦行动,由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圆梦,带动社会居民参与公益慈善,奉献爱心。第一期“58到嘉”11个微心愿发布不到3小时全部被认领,11个爱心家庭为发布微心愿的失独老人、自闭症儿童等11名困难群众家庭送去了电风扇、按摩器和运动鞋等爱心物资,用“微”服务凝聚“大”爱心,让“小”社区催生了“大”和谐。

NEM1_20210416_C004983460_A366463.jpg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收集困难群众微心愿

接下来,乐山市市中区将通过建立1个社工站,搭建2个治理平台,强化3支服务队伍,构建4项联动机制,创建5个服务品牌,深化“三社联动”机制创新,完善“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奋力开创全区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

(乐山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