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打响碧水攻坚战!资中黑臭水体治理助力城市生态大提升

2021-04-16 15:15:3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曾黎 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近日,在资中县城区广义河暗河河道施工2号作业口,工人正在进行清淤和转运材料等工作。作为资中县“海绵城市”结合黑臭水体治理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广义河截污干管安装和雨污分流工作正加速进行。

FZ1004983555_A366482.jpg

施工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涉及治理的河流数量多、工程量大,难度也较大。“现在广义河上面,总共开了12个通风口,4个下料口,最大的问题是里面堆积的陈年淤泥太多。目前我们准备两个标段同时施工,增加施工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现场负责人蒋鑫说。

施工现场,陈年堆积的淤泥已发出阵阵恶臭,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施工人员每天要坚持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8个小时,每天完成清淤600立方米,安装管网70米。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资中县正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建设,对河道进行清淤作业,实行雨污分流,从根源消除黑臭水体;同时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对有条件的河道建设生态驳岸、植物绿化、景观节点、游行步道等内容,形成河道生态景观廊道。

资中县住建局给排水管理股负责人孙正武说:“资中县城区‘海绵城市’结合黑臭水体治理建设项目属于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主要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谷田河、广义河、武陵河、永兴河的河道进行清淤,截污干管埋设、景观打造等。项目建成后,将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给老百姓一个优美的居住环境。”

FZ1004983555_A366483.jpg

施工现场

资中县“海绵城市”结合黑臭水体治理建设项目于2019年3月启动建设,计划完工时间为2021年12月底。目前已完成武陵河入河口明河段截污干管和河底清淤,修复完善原有截污干管的破损部位,并完成该段景观提升建设;完成谷田河人民医院至重龙大道段截污干管安装和河底清淤工作,并将污水管网接入广义河污水暗涵,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正在实施广义河截污干管安装和雨污分流工作。

资中县“海绵城市”结合黑臭水体治理建设项目是城市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将促使城区内广义河、谷田河、永兴河等黑臭水体得到明显整治,水质得到改观,全面推动上述河流两岸生态环境改善。项目同步实现海绵城市示范建设,大大提升城市核心区的形象,进一步优化片区城乡环境和城市功能布局,还市民一个优美的环境,探索出海绵城市建设与河流治理互为促进的有效途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