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雅电集团“电靓乡村振兴”重回汉源古路村

2021-04-17 13:28:22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4月15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雅安汉源)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开展“电靓乡村振兴”为民服务主题活动,这是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中,当得知该村近年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良好,雅电集团副总经理张劲由衷的高兴,并表示雅电集团将为古路村的发展努力争取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古路村更好更快发展。

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与村民畅谈今后发展.jpeg

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与村民畅谈今后发展

“软”“硬”兼施  电亮乡村振兴路

古路村位于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境内的大渡河大峡谷绝壁之上,曾是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2015年被汉源县委、县政府列为63个贫困村之一,是雅安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2010年,雅电集团通过实施无电地区改造,古路村全面实现户户通电,彻底摆脱无电的历史,告别“煤油灯”时代。2017年,雅电集团将古路村纳入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项目,让当地彝族群众用上“动力电”,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古路村迈出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关键一步。该项目的实施,让电力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引擎,电力得到充分保障的古路村,建起了观光索道,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除了改善贫困村供电设施外,雅电集团还巧妙地运用“软传播”,可谓“软硬兼施”助力脱贫攻坚。

在雅电集团的组织传播下,古路村作为中国扶贫故事的典型,从三次上央视、三次登上人民日报、写入文学著作、登上电影院线。各级各界的广泛宣传,不仅向国内外展现了中国贫困山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同时也让更多民众认识了解了古路村,慕名到古路村观光旅游的游客纷至沓来,让古路村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奔康的步子迈得愈加稳健。

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给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jpeg

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给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在古路村党员教育基地,党员服务队员们参观了古路村脱贫攻坚展览。一副图片引起了党员服务队队长曹浩的注意,那是2010年古路村实施无电地区改造时电力勘察队员们和村民的合影,曹浩正是其中的一员。

看到这张珍贵的照片,曹浩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脱贫攻坚的奋战之时。他说,以前可真是辛苦,那时古路村没有路、没有电,勘察队员们披荆斩棘,在大山中奔波穿梭,整整在山上呆了7天。架设线路时,为了运输电杆等材料,还专门架了一条货运索道运到古路村。

2017年对古路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时,为了将一台重达950公斤的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运到山上,8名电力工人采用“雪橇移动”的特殊运送方式,将钢钎焊接在变压器底部,历时6天,在骡马道上打了300多个牵引桩,经历43道拐,用坏一台绞磨机,历尽艰辛才把变压器运抵1.5公里的半山腰安装地点。

虽然施工条件艰苦,但看到古路村今日的变化,大家感觉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QQ图片20210417132512.png

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检查电力设施

优质服务让乡村振兴更有保障

在与村民的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古路村老村长申绍华谈到,十多年来,古路村电力从无到有、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他家现在开起了农家乐,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人来人往,生意兴隆,一年增加收入五六万元。他衷心感谢供电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让村民的生活有盼头,发展有保障。   

座谈会后,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走进村民的农家乐,为用户仔细检查了线路安全。

“大姐,你们在用电方面还有没有什么需求?现在线路还经常跳闸没有?遇到故障及时拨打我们的24小时服务电话,我们会及时派人过来帮助你们处理故障。”在申大哥农家乐,曹浩和老板话起了家常。

“现在用电已经很稳定了,经过你们几次改造,我们同时用大功率电器都不会跳闸了。谢谢你们经常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才几年的时间,我们就从点煤油灯、烧柴柴火,到现在每家都用上各种电器,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谈起近几年的改变,农家乐老板连连感谢电力工人。

QQ图片20210417132627.png

古路村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喜人

检查到表箱接头有松动,队员们拿出工具及时消除了隐患,并叮嘱用户重视用电安全,及时安装漏电保护器。同时,队员们还向用户发放了防山火宣传资料,宣传推广了“网上国网”APP。

“我亲自见证了古路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发生的质变,更加充分认识到电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和一名党员,更要发挥好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站好岗、服好务,让古路村和其他地方在乡村振兴中有坚实的电力保障。”曹浩说道。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支队伍一座“桥”。雅电集团将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坚持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共产党员服务队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好电力先行官、架好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裴芳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祥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