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解密!汤臣倍健透明工厂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

2021-04-19 11:56:57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张萍)近日,全国多家媒体走进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对汤臣倍健在品质管控、精益管理、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进行了深度调研。从质量管控的先进理念到生产过程全透明,从全球原料可追溯到生产设备智能化,媒体代表们对汤臣倍健严苛的品控水平、过硬的研发实力以及创新的企业理念予以了高度认可。

NEM1_20210419_C004987409_A367443.jpg

工厂外景

生产过程全透明

2012年落成投产的汤臣倍健三期厂房,年生产能力达到片剂50亿片、软胶囊30亿粒、硬胶囊5亿粒,袋包粉剂2.5亿袋、罐装粉剂1500万罐……

不但在硬件上成为亚洲先进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专业生产基地之一,公司还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透明工厂”,以诚信开放的姿态向公众展示产品的原料品质和生产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媒体代表们深入“透明工厂”,近距离观看汤臣倍健的核心生产过程,以及原料和成品的检测环节。

除了现场零距离观看,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汤臣倍健官网观看视频,了解从原料存贮、生产到检验的各个环节。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诚信和透明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希望从全球原料、透明工厂等长期战略,在原料甄选、品质管控、诚信沟通等多个层面,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行业、对企业的信心与认同。”陪同参观的汤臣倍健工作人员向媒体代表们表示。

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汤臣倍健的“透明工厂”的模式不仅吸引众多同行前来调研“取经”,还引发了生产企业开放工厂的风潮,助推整个食品行业透明度的提升。

NEM1_20210419_C004987409_A367444.jpg

全球原料可追溯

在汤臣倍健的“透明工厂”,媒体代表们不仅可以看到全透明的生产过程,还可以追溯全球原料的来源信息及产品流向。

据了解,汤臣倍健已与全球优质的原料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新西兰恒天然、巴斯夫、帝斯曼、不二富吉(中国)、瑞士龙沙、巴西Apis Flora、挪威BLT、丹麦Arla等。

除了主要原料,很多辅料亦精选自世界各地,如美国的赤藓糖醇、丹麦的酪蛋白磷酸肽,以及源自BASF和DSM的多种维生素等。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汤臣倍健的“全球原料追溯系统”,配备先进的WMS(仓库管理系统)、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防伪追踪系统,采用RF(无线射频)技术和全方位的条码管理,实时采集数据,全程记录从物料入库、存储、领料、生产、检验到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从原料跟踪至成品、或成品反溯至原料的可查询体系。

全面真实的数据,让原料与产品的来龙去脉实现全流程可追溯。比如,输入某个原料名称,即可查询到汤臣倍健历年来进口过该原料的国家、批次、进口数量、进口时间、报关单、卫生检验证书、生产成哪些产品,销售到哪个区域等;输入某个产品名称及批号,则可反向追溯该产品所用的原料相关信息。

此外,在品控方面,汤臣倍健检测中心制定了多项严于国家标准的检测项目,严把物料入厂关及成品出厂关。据了解,汤臣倍健的高标准检测中心,全面达到甚至超过ISO17025实验室国际认可标准,并获得了CNAS认可,所出具报告在CNAS签署互认协议的国家或地区(英、美、德、澳、日等41个国家55个权威性机构)互相认可。

NEM1_20210419_C004987409_A367445.jpg

采购自多个国家的原材料仓库一隅

生产设备智能化

汤臣倍健的“透明工厂”引进10多个国家超过150台知名品牌的生产及辅助设备,如:德国FETTE压片机、德国BOSCH胶囊充填机、加拿大TECHNOPHAR压丸机、韩国BOCHANG压丸机、瑞士BUHLER快速混合机、瑞士METTLER TOLEDO自动检重秤、英国DOMINO激光喷码机等。

NEM1_20210419_C004987409_A367446.jpg

汤臣倍健透明工厂现代化生产线

辅助设备也大部分采用全球知名品牌,如:意大利SAIVER空调机组、美国ATLAS无油空压机、瑞典MUNTERS转轮除湿机、美国YORK的冷水机组等。

在先进生产设备加持下,汤臣倍健对生产环节不断优化、办公任务流程再造,通过精益管理赋能,持续降本增效。

据了解,公司的人均效率每年提升25%,设备综合效率每年提升8%,单位制造成本每年降低2.9%,单位产品能耗每年降低13%,生产周期缩短50%,库存降低32%。

2020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净利润为15.24亿元,分别增长15.83%和528.29%。天府财经网注意到,公司2020年销售毛利率达62.82%,连续13年处于60%以上;资产周转率达0.68倍,创近11年新高。

NEM1_20210419_C004987409_A367447.jpg

汤臣倍健质量控制理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