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遂宁交警:加强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助推“减量控大”工作纵深开展

2021-04-19 12:10:29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四川经济网遂宁讯 (记者 张琳琪)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坚决预防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的发生,遂宁交警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下定决心,用足手段,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加强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助推“减量控大”工作纵深开展。

提升思想高度,强化组织部署

科学分析研判。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重点车辆事故发生特点、交通违法规律,认真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及防范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和源头防范措施,通过抓管理、抓防范、抓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思想动员。要求全体民(辅)警深刻认识到做好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重点车辆不同类型及违法行为特点,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勤务,着力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有力提升事故预防能力和水平,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加强通报督办。与辖区交通运输部门建立重点车辆登记信息通报机制,每月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信息进行梳理,对逾期未检验(临界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和违法记分驾驶人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并抄告至交通运输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管理,对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

提升监管强度,确保源头安全

加强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强化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三条以上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立即督促整改,对“两客一危”、校车、重型货车、农村面包车、重型挂车七类车辆,进行逐车逐人登记,建立信息档案,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检查、教育和警示措施,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重点驾驶人源头管理。严把营运车辆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建立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信息、交通事故信息共享平台,将不讲安全、不讲法治的驾驶人拒之门外,坚决杜绝不合格驾驶人参加营运。压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定期对重点运输企业上门检查,严查车辆GPS动态监控系统安装运行及车辆安全检查、驾驶人管理教育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曝光、责令停业整顿,以严管重罚倒逼其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加大管控力度,严查交通违法

科学部署勤务,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分段包片”负责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投放到路面,做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以严查促规范,以严管促平稳,通过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执法震慑,消除驾驶人侥幸心理。开展集中整治。按照公安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减量控大”勤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与交运、农村派出所联合执法,每月至少开展25次集中整治行动,采取集中用警、异地用警、交叉整治等方式,在城区道路、国省道、县乡重点路段设置检查点,严查严处重点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对安全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面包车超员、大货车超限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加大惩治力度,严格落实“六个一律”,按规定实施处罚,坚决杜绝拆分搞变通、不记分、少记分等,对营运车辆迅速抄告相关部门对所属运输企业进行处罚,形成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把握宣传温度,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双微”自媒体宣传。通过交警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交警部门工作措施、整治目的和管理成效,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营造共同关注道路交通管理、共同监督交通违法的良好氛围。依托阵地宣传。在执勤执法、事故处理、违章处理过程中,向重点车辆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普及教育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和自我保护常识,使其深刻认识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牢固树立安全驾驶的意识。深入企业宣传。组织宣传民警持续深入“两客一危一和”运输企业、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强化警示曝光。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及时曝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典型道路交通事故以及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单位,震慑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