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 最新顶部 >新闻详情

工业互联网: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2021-04-20 09:31:5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赵丁

“工业互联网发展看四川”系列报道之二

工业互联网: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上百吨的冲床联动进行着1800次/小时的快速节拍运动,50个5吨重的大钢卷在数分钟内变成一张张形状各异的小钢片……眼前这震撼的一幕,出现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冲剪车间。这个被称为“未来工厂”的定子冲片智能工厂,每年能为企业带来超过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机器的轰隆声,四处飞溅的钢花,在热火朝天的攀钢集团西昌钢钒公司炼钢厂,中控室里的“钢铁大脑”正通过数据采集、建模和算法,代替人脑,精密地监控指导整个生产流程。这让炼钢厂彻底告别了传统的生产方式,节省了25%的人工,生产效益提升了2.4倍。

不停变化的数字大屏,跳动的字符满是“未来感”……在四川德恩精工“德恩云造”成都运营中心,通过德恩云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德恩精工实现了用户定制化下单,产品在天猫CPT旗舰店、1688CPT旗舰店等网络平台销售,产品客户群达到40个国家、50个行业。

数字赋能,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推动了四川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让传统工业企业“旧貌变新颜”;新时代下,逐浪向前,我们见证了“四川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破局”。

b63223ee66848cc8b459bd86fb4d129.png

德恩精工柔性智造单元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钢铁是怎样“用数据”炼成的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

四川,正是一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沃土。作为经济大省,我省工业门类齐全,电子信息产业发达,互联网发展基础好,人才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有利条件。

近年来,我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加速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孕育出了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这个“新”,正是传统工业企业,走向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的关键。

“数字化转型是攀钢深彻推进的九大战略措施之一,既是建设新攀钢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始建于1965年的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依托攀西地区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发展起来的特大型钒钛钢铁企业集团。

向着成为西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跑者的目标奋进,在成就“新攀钢”的路上,改变必然是颠覆的、彻底的。

通过强化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明确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创新数字化转型保障机制,攀钢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实践。

以打造智能工厂样板为目标的“攀钢钒轨梁厂万能二线产线数字化”项目,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提升了柔性生产能力和精益制造水平。项目于2020年8月建成投用,获得国家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18年,攀钢集团启动实施攀钢工业云计算平台,云平台是基于X86云技术基础架构的云平台,是攀钢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截至目前,攀钢集团拥有迁移上云系统213套,虚拟服务器658台,大幅提高了IT资源利用效率,为攀钢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效的云计算服务。

e211d6321ed8f197d7a1328c21637b4.jpg

东方电气定子线圈数控包带机

“云上”的攀钢,以“钢铁大脑”领跑行业。

2018年5月,攀钢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全国打造“钢铁大脑”。“钢铁大脑”是攀钢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试点项目,汇聚攀钢西昌钢钒、阿里云、积微物联、星云智联四方力量,将大数据、AI、云计算等新技术和传统钢铁行业深度结合。

何为“钢铁大脑”?简而言之,通过为繁杂的生产过程装上智能“大脑”,代替人脑指挥生产的旧有模式,通过数据采集、建模和算法,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和低效率,助力钢铁企业节能降本、提质增效。

在西昌钢钒炼钢厂,我们可以直观感受,“钢铁大脑”在线智能炼钢的方便快捷。加料、造渣、出渣……在炼钢厂生产车间,生产中产生的数据和影像,都将传送到云端、现场电脑端及手机端,现场工人只需要在工作电脑中输入云端传回的参数,就可以完成脱硫工序操作;点开手机“钢铁大脑”APP,可以随时查看西昌钢钒的炼钢实时状况,轻松实现远程监控,让生产、加工、配送、供应链业务循环处置,实现了闭环运行。

“钢铁大脑”不断把经验转换为大数据,实现参数推优。据相关数据显示,利用“钢铁大脑”每生产一吨钢,可节约一公斤以上的钢铁料,加上合金投料成本节省,单个试点生产线每年仅炼钢成本一项,就可为攀钢集团节约1700万元。

数字时代的“赶路人”

在“钢铁大脑”项目成功的背后,积微物联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夹层”的角色,联手各方进一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积微物联成为了助推传统工业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的“那只手”。

“数据就是未来的石油。”在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陈源看来,对于“数据”的深度挖掘,能够更快帮助传统工业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

紧跟时代风口,积微物联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者,不断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以“达海”和“积微”双平台双品牌为核心,积微物联以技术驱动,构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宗物资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为用户提供钢铁、钒钛、化工等大宗商品的智能仓储、高端加工、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业务、平台技术输出、市场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f408b76eaaa6af9516375a7adb3eb15.jpg

攀钢打造的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积微物联,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开了一扇窗

线下以“达海”为品牌的实体仓储加工物流基地,拥有年仓储吞吐能力3000万吨以上,钢材加工线66条,加工能力600万吨,入园客户3000多家,合作钢厂70多家;线上“积微”品牌钢铁钒钛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中小微企业1万多家,提高货物周转率20%,物流效率提升25%,平台交易额突破千亿。

数字化的浪潮,打破了传统行业的壁垒,如何做数字时代的“赶路人”?

“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一直致力于智能装备和集团公司主业产品结合的东方电气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娜认为,要抢抓科技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转型工程,以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东方电气,是国内发电设备制造行业“数智化”发展的领头人。去年,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以高分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成为行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的示范引领工程。

该项目总投入近2.3亿元,大量采用国产核心关键装备,打造出了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转子线圈铣孔自动流水线、国内首个定子线圈模块化柔性生产车间、国内首个定子冲片全自动绿色制造车间,建成了国内首个多通道定子线圈一体化数字检测平台。

据统计,数字化车间建成后,生产效率提高了48%,每年可为企业带来约1.5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数字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成就了东方电气“数智化”转型的成功。东方电气通过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增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挖掘能力,打破行业“数字壁垒”;通过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着力打造电气装备的网络化协同制造平台,形成高度协同的智能生产管控系统,着力构建制造业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使制造系统更加和谐,产品服务更加智能,质量基础不断夯实,价值品质不断提升。

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初步形成了智能产品、智慧生产、智能服务、智慧管理的新业态,并已成功在旗下8个制造型子企业开展了100余个项目的应用实践。

fd5822c348ba7cb3ff05b30cfed6a8c.jpg

积微物成都达海的高精度剪切线

企业上好云、用好云

近年来,四川省着力完善具有四川特色的“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全省五大支柱产业和细分领域,四川省引导本土龙头企业打造了近4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超21万户企业上云上平台。

作为传动件生产的龙头企业,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互联网“智造模式”的研究与应用。

公司采用智能工厂模式,对老旧设备进行低成本技术改造,大规模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输送、智能仓库、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出机器人集成应用的解决方案并应用于生产现场,实现了制造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物流自动一体化、制造过程可视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智能化。

“基于工业云制造理念,我们打造了德恩云造平台。”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四川德恩云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龙德说,云制造是一种基于网络化、面向服务的制造新模式。

德恩云造,专注于机械产业向集群化、平台化、智能化、协同化的高质量发展。聚合行业生产企业,以及设备运维、工业技术、工品仓配、信息技术等服务商,基于平台建立行业生态伙伴群,重点打造“行业协同”、“数字工厂”、“IOT物联”、“大数据”和“供应链”五个平台,不断创新、探索和实践工业云制造新模式。

这朵“云”, 重新定义了“四川制造”。

下一步,四川将不断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十大千亿级传统产业,培育一批实现大规模应用的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携手重庆建成成渝地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同时,继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促进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进入千家万户。

“云上四川”,触手可及。(四川经济网记者  陈国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