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为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培训班授课

2021-04-20 22:06:24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魏文红 文/图)4月13日和4月20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应邀为全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写作大赛培训班授课,以“为人民写文章”为题作辅导报告,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苏承祥主持会议,来自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的1400余名机关干部在金牛宾馆大礼堂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人民性是党政公文的生命线。李后强首先指出,青年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写文章的思想,认真揣摩“为谁写、给谁看、有何用、如何做、如何新、如何美”六个问题。读者是人民,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李后强分享了经验材料、工作总结、领导讲话等不同类型公文的写作感悟。他指出,经验材料具有典型性和迁移性,必须达到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目的,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美化”;坚持言之有物,防止“空洞化”;坚持有数字、有分析,防止“唯数字化”;坚持结论与支撑一致,防止“脱节化”。工作总结的最大特点是反思性和迭代性,切忌“只讲空话,不讲实话”“只讲现在,不讲未来”“只讲模糊,不讲精准”“只讲成绩,不讲缺点”“只讲个体,不讲集体”。领导讲话要突出政治性、权威性、指导性、可行性、时效性、个体性,起草者必须换位思考,站在领导角度思考问题、安排工作,做到“身在兵位,谋在帅位”。

李后强授课.jpg

李后强授课

讲座中,李后强还传授了不少自己总结的写作技巧,如饥饿写作、放松写作、闹市写作、隐居写作、激情写作、背水(绝路)写作等。他说,“写文章就是做美食,让读者愿意看、愿意吃”,要有“烹饪意识”;“写文章就是建房子,要有谋划、策划、规划、计划过程”,要有“设计意识”。“大手笔”是设计师、规划师,有大境界、大观点、大构思,心中装着人民大众;“文字工”是搬运工、建筑工,没有大视野、大思维、大格局,心中只有自我小圈。他希望青年机关干部们认真揣摩、勤加修炼,多出“色香味形养”俱全的“麻辣烫”文章,早日实现“从文字工到大手笔”跨越。

此次讲座是四川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及技能大赛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讲座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大家表示李后强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这场讲座水平很高、非常精彩,不仅学到了许多有用的公文写作知识和写作技巧,更开拓了思维和见识,为推动工作水平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