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42台“德阳造”农机走出国门

德阳将打造全国现代农机装备创新高地

2021-04-20 22:11:20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4月20日下午,德阳市金兴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出口联合收割机发运仪式举行,本批次共计42台“德阳造”农机产品发往中东、南美等国家,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

发运仪式上,9台大卡车载着42台“德阳造”联合收割机从厂区出发,运往深圳,最终经过海运抵达印尼、斯里兰卡和秘鲁。

据了解,金兴农机是位于德阳旌阳区的集产品研发、机械制造、农机推广于一体的农业收获机械生产厂家,是西南五省区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收割机制造商。从2012年开始,该企业生产的联合收割机陆续远销印尼、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已累计出口产品3100余台。

德阳稿子补图发运仪式现场-FZ1004991714.jpg

发运仪式

近年来,德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和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力度,大力推广使用“德阳造”高效农机,德阳农机装备总量总动力稳步增长,先后建成国家级农业基地园区24个,农机总动力达216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达73.3%,居全省第一。

“德阳将继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国家级经开区7平方公里重装产业园建设“园中园”,打造特色鲜明、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农机产业园,打造全国现代农机装备创新高地。“德阳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增强核心竞争力   将打造全国现代农机装备创新高地

作为全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德阳装备制造业基础实力雄厚,具备发展农机装备产业的先天优势,拥有一批农机装备优质企业。

目前,德阳市政府已将农机装备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与承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丘陵山区中心任务共同纳入全年重点工作。

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将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新产品开发、新场景应用,探索政产学研服资相结合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解决农机装备产业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促进全省现代农机技术突破、产业发展、装备推广,增强我省现代农机装备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现代农机装备创新高地为目标。

针对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德阳定下目标——

计划到2025年,丘陵山区中心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现代农机技术取得突破,科技成果与转化成效明显,农机发明专利超过20件,农机新产品超过10个,促进全省现代农机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

发力农机装备产业  拟建设7平方公里“园中园“

目标已定,如何实现?

德阳提出高标准打造“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园区”,发挥德阳“重装之都”的资源禀赋,把现代农机装备作为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的重要领域,在国家级经开区7平方公里重装产业园建设“园中园”,打造特色鲜明、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农机产业园。

同时,培育产业发展主体。利用德阳老工业基地资源,把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加强与德国、日本等农机先进国家合作;招引现代农机头部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或制造基地,加强与世界一流农机装备企业合作。

厚植产业发展生态。做实做强丘陵山区中心,建设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园,打造智慧农机示范应用基地,举办农机装备专业展览展会,开展农机装备创新专题赛事,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机服务中心,建设农机装备交易展示市场(中心),建立全省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发展现代农机装备服务业,厚植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农机装备生态。(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