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四川以铜找“铼”现重大发现 全球仅2000吨

2021-04-20 22:24:10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罗会江 记者 魏文红)“本是伴生矿的‘铼’却比主矿种的价值还大。”4月20日,四川省地调院承担的四川省政府性投资地质勘查项目“四川盆地及周边中生代陆相沉积建造中钼、铼等稀有稀散元素资源富集规律基础调查”项目负责人郝雪峰兴奋地告诉记者,铼矿的品位已远远超出工业品位,实现了找矿的重大突破。

FZ1004991836_A368534.png

调查现场

据郝雪峰介绍,铼是稀散元素,工业品位为2×10-6。在全球资源量只有2千余吨,每年的产量仅三至四吨。2020年6 月,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承担这个调查项目后,根据铼元素与铜、钼元素正相关产出的赋存规律,确定了“以铜找钼、以铜找铼、以大宗找稀散”的工作思路,从10月开始,先后在中部工作区、南部工作区以及东部工作区新发现10处铼矿(化)点,其中在南部工作区西昌—普格一带飞天山组中首次发现了与砂岩型铜矿共生的铼矿,平均品位24.7×10-6,最高达137×10-6,是工业品位的数十倍,具有沉积砂岩型铼矿的特征,而且还含有较高含量的银(Ag)。

据悉,这在全世界相类似的矿床中还未见过报道。4月12日,该项目野外资料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以优秀级验收合格。(图片由四川省地矿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