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荥经:依托自然优势 打造国内田野自然教育第一县

2021-04-21 16:49:39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 (记者 程强)4月20日,记者走进雅安荥经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4000余平方米的熊猫森林国际学校,只见鲁班的仓库、树谜屋、好奇剧场、童军桥、木作工坊、先锋部落等各式主题项目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密林中,宛如推开一扇童话般的大自然之门。

NEM1_20210421_C004994435_A369068.JPG

熊猫森林国际学校样式新颖的房子

学校导师刘文学介绍,学校以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为建设理念,保留原始地形地貌,保护丰富多样的天然植被,让学员真正深入和探索这片森林。同时,以大相岭茶马古道和丝路砂都国际营地,搭建全域自然教育的驱动体系,走出一条文旅产业发展与自然教育相促互通的新路子,全力打造国内田野自然教育第一县。

据了解,去年,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正式对外开放,接待了1000余人次的自然教育活动。今年,随着越来越多来自成都、重庆的学生报名,学校整体接待能力亟需提升。目前,学校正在实施升级改造,预计7月前完成升级,届时可以满足150名学员入住。

NEM1_20210421_C004994435_A369067.JPG

熊猫森林国际学校内

30公里外,40多个学生正在古城田野自然学校进行实践活动,春日的田间地头里,一派生机勃勃的劳作景象。“我们每周都来这里‘干活’,自己动手特别有趣。” 4月20日下午,荥经县胡长保小学五年级学生周子涵,正在清理埋在土里的塑料口袋。

“今天主要在做环保实践,清理土地里的有害垃圾,还要学习土壤检测、土地生态修复和堆肥等。”正在指导学生的课堂老师介绍,上一期同学们种植了萝卜和油菜,这一季刚种下玉米。

NEM1_20210421_C004994435_A369066.png

学生在田野里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发展自然教育,荥经有着无可取代的生态优势。这里森林覆盖率80.3%,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被学术界称为“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更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重要区域。过去,大熊猫国家公园重保护、促发展,但对于发展方式一直没有明确路径。近年来,荥经转变思路,将对生态保护的约束力,转化为自然教育的发展力。自然教育和文旅产业相结合,荥经走出以自然教育为主的文旅新业态。

未来,荥经将继续构建全域自然教育协作平台,打造成渝地区自然教育学校最多、体系最完善,在国内有代表性、世界有知名度的全域自然教育基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