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独揽三个“全国首个”!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发布

2021-04-21 17:20:41 信息来源: 编辑:


NEM1_20210421_C004994783_A369139.jpg

发布现场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闫新宇 文/图)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重要战略部署和发展方向,那么如何动态评估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指导行业发展?4月21日上午,在德阳天府数谷规划馆,德阳市人民政府携手赛迪集团,首次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深度分析、谨慎研判,动态评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据悉,该指数独揽三个“全国首个”,不但是国内首个以地区冠名的全国性数字经济指数,还是首个通过大数据平台智能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首个以季度为监测周期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据了解,未来,德阳市人民政府和赛迪集团还将携手建立中国首个数字经济大数据平台,以持续动态追踪、模型智能解析、产业赛道预判相结合,加强发展指数与德阳及天府数谷的内在联系,形成“软实力+硬地标”双驱动模式,共同擦亮德阳数字经济发展新名片。

NEM1_20210421_C004994783_A369138.jpg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指标水平变化图

NEM1_20210421_C004994783_A369140.jpg

指数表

看特点

独创“4+3+N”指标体系、独揽三个“首个”

在当天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中,记者看到,指数以2017年第4季度为基期,独创“4+3+N”指标体系,全面覆盖数字经济内涵构成、发展要素、民众参与程度三大方面,选取8项一级指标、55项二级指标,全面、及时、科学地反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及动态特征,以期为国家部委提供决策依据,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行业指南,为全社会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智力支撑。

据悉,该指数还独揽三个“全国首个”,不仅是国内首个以发布地冠名的全国性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还是首个通过大数据平台智能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首个以季度为监测周期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记者了解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还将建立中国数字经济全域数据库,以季度指数跟进、全国指数对标、产业深入洞察为核心分别设立德阳指数、热力地图和产业洞见功能,从空间维度、产业链角度全方位立体透视全国范围各产业方向下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向。

评估范围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真正实现数字经济横向全局概览与纵向深入对标的“横纵结合”,全面、及时、科学、合理地反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及动态特征。

NEM1_20210421_C004994783_A369141.jpg

天府数谷

看出身

德阳拥有数字经济发展应用场景优势

作为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为何指数选择在德阳发布?

“发展数字经济,德阳拥有极大的应用场景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优势明显。”赛迪集团总经理秦海林说,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命名为“德阳指数”,正是看中德阳作为老工业基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心与潜力。

实际上,在德阳,数字经济已成为一项重大前沿性、战略性、支撑性产业。以打造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西部数字经济重镇、“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为引领,德阳正前瞻布局一批前沿领域和高精尖产业。

近年来,德阳成功举办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引进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光大特斯联未来城、58同城大学未来产业学院总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海尔卡奥斯等一批重大项目。

去年,德阳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1076亿元,占GDP总量44.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NEM1_20210421_C004994783_A369143.jpg

德阳天府数谷

看赋能

“软实力+硬地标”擦亮“数字经济发展看德阳”新名片

如今,中国数字化发展进程正在不断提速。大规模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全行业数字化发展已成为顶层设计的重要部分。

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发展被单列成章、重点规划。

发展数字经济,企业是主体,在秦海林看来,数字经济产业亟需一套行业指南,用于指导企业运营、投资等行为。

“就如同小商品市场‘义乌指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顺义指数’一样,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德阳指数’,将整合行业资源,呈现国内外数字经济的发展规模、趋势和未来方向。”作为德阳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德阳天府数谷服务中心主任李得立认为,“德阳指数”将破题数字经济发展瓶颈。

而秦海林也表示,未来,将加强发展指数与德阳及天府数谷的内在联系,形成“软实力+硬地标”双驱动模式,早日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看德阳”的城市新名片。

NEM1_20210421_C004994783_A369142.jpg

德阳天府数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