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后强:三星堆是一个“密码箱”

2021-04-21 18:30:40 信息来源:官察室 编辑:丁晓宇

三星堆究竟从何而来?三星堆遗址中为何没有发现文字?一度鼎盛的三星堆文明又是怎么消失的?这些三星堆的未解之谜引发了世人无限的遐想。

微信图片_20210421183857.jpg

李后强接受廉政瞭望·官察室记者采访。黄可/摄

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看来,三星堆已经被过度神秘化,如果我们把思考场景还原到三星堆时期的生态环境和生产力水平,很多问题的答案都会变得清晰。

“如果给三星堆一个定位,我觉得它是一个‘文创中心’,出土的都是宗教艺术品。”李后强指出,与殷墟和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青铜器比较,三星堆的青铜器要粗糙很多,因为其主要功用是祭祀。但我们之所以关注青铜器,不仅是因为青铜器是艺术品,更重要的是其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

他认为,三星堆起源于大禹时期。三星堆出土的金属面具是各种巫师形象,有的是祖先神像。《华阳国志》中记载:“有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因此,三星堆出土的大鼻子、长耳朵、突眼睛的青铜人面像应该是大禹(蚕丛)的神像,只不过运用了艺术夸张手法。千里眼、顺风耳、大鼻子、额穿孔等设计,表示对天地的敏感、警惕、探寻和敬畏。

李后强对记者表示,不能因为三星堆文物的造型古怪,就断定三星堆是“外来文明”。从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出,三星堆文化曾与周边文化产生过交流。比如三星堆文物上的一些纹饰,在马家窑出土的陶器上能看到相似的痕迹。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郎树德提到过,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等西北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产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不是唯一影响因素,因为还受到黄河、长江流域史前文化的影响。由此可见,三星堆文明产生于本土,并非外界所说的“外来文明”。

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文物大多有烧灼痕迹,考古学家推测这是一种“燎祭”方式,即将青铜器、象牙等祭品燃烧后填埋。李后强认为,此次考古挖掘最重大的新发现是从4号祭祀坑的黑色灰烬中提取到的丝绸制品残留物,“这说明,3000多年以前,古蜀先民已经开始使用丝绸。这为四川是丝绸之路的起源提供了考古学实证。”但更多证据,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古挖掘。

微信图片_20210421183901.jpg

在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利用电脑现场查看新发现的象牙雕,并进行记录。

迄今为止,三星堆文明没有发现文字,这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李后强推测,这是因为三星堆在文字尚未形成的过渡期就被毁灭了。“从图像到符号,再从符号到文字,文字的形成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

三星堆文明究竟是如何消失的,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李后强有自己的观点。“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三星堆文物在入坑之前就被烧毁和砸毁。我推测,这是雷击并引发燃烧的结果。四川盆地是雷电高发高频地区,雷击事件经常发生,而古人没有避雷常识。”

在李后强看来,三星堆虽然是一个“无字堆”,但是它能够释放四川文化发展的“新能源”。三星堆更是一个“密码箱”,里面蕴含着无限可能。三星堆遗址从1934年开展首次考古发掘,加上这次,共经历过37次发掘。但目前发掘面积仅占三星堆遗址总面积的千分之二。因此,文物的出土,只是考古工作的开始。三星堆的秘密要得到破解,接下来还需要众多专家学者进行扎实的研究和分析,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