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泸县:宅基地改革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2021-04-22 13:33:40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泸州讯(柳仲 黄平 记者 庞玉宇 文/图)2015年3月,泸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县。在试点的几年里,泸县探索出了多项改革经验,让“沉睡”的宅基地“流动”起来,得到合理有效利用,使集体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村民们也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1.png

老人在社区健身

泸县玉蟾街道玉蟾村的26户村民原来住在玉蟾山上,山上不通公路,更谈不上通自来水和天然气,村民们做梦都想搬到山下居住。2017年,泸县实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后,当地政府在县城周边玉蟾山下较平坦的地方建了一个山河社区,让山上的村民统一搬到山下居住,将原来的老旧宅基地腾退出来复垦耕地。

“原来走泥巴路,挑水很远,来去要半个多小时,烧柴要劈柴,现在是天然气、自来水,交通又方便,现在条件跟原来比起的话,可以说好了几十倍了。”今年76岁的姜泽普一家,就是众多搬迁户当中的一户。谈起现在的生活,他是赞不绝口。

“我原来的房子在山上,现在新农村修起那么漂亮,喊我搬下来,娃儿读书也方便了,送孩子也好走了,生活环境好,卫生也好,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路宽宽伸伸的,还有就是党的政策好,谢谢党的政策好。”泸县玉蟾街道玉蟾村村民傅润淑说。

2.png

老人在社区聊天

从原来的土坯房、砖瓦房住进了现在的楼房,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如今老人和小孩们平时在社区散散步、健健身、聊聊天,青壮年到附近的县城务工赚钱,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

距离泸县县城不到10公里的喻寺镇谭坝村,2017年,当地政府实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谭坝村建起了莲花新村,不仅让整村村民通过腾退老宅基地复垦住进了新村,还让其他乡镇的村民通过跨区有偿的方式,转到新村来居住。先永富一家原本不住在喻寺镇,而是居住在距这里29公里外的泸县奇峰镇。

“2017年我们过来了解,觉得这边统筹统建统一规划出来的,比我们老家条件好很多,尤其对我们这种上班族的话很方便。”先永富妻子欧文芬告诉记者。

2019年,先永富一家通过跨区有偿的方式搬到了莲花新村,住上小洋楼,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谭坝村空气很新鲜,早上起来,一家人一起去散一下步,对面是油菜花基地和高粱基地,还有湿地公园,我们觉得很幸福。”先永富说。

每到春季,谭坝村成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金色的花海吸引大量的游客观花赏景。如今,当地村民纷纷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就近务工挣收入、自主创业谋发展等多种渠道发了家、致了富,好日子过得正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谈到变化,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村民雷正文说:“2019年宅基地改革,党委政府就支持我开了农家乐,特别是菜花节,每天是四、五十桌,年收入大概达到10万以上,日子过得很开心的。”

据了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间,泸县共腾退宅基地并复垦耕地2.27万亩,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5个,实现512户农民就地创业、887户就近安居。如今,村子靓了,环境美了,村民笑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