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乡镇卫生院如何发展? 内江市政协多方联动开展小微协商

2021-04-23 19:33:08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桑军朝 连莉 记者 毛春燕)“现在卫生院服务能力偏弱,患者来就医的人数少,医护人员待遇差,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乡镇卫生院的健康发展。”4月23日,内江市政协依托“有事来协商·甜城协商会”平台,围绕“多方联动推动乡镇卫生院发展”,以小微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协商议政,助推提升全市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内江市政协副主席刘国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社法委,部分市政协委员、乡镇卫生院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参加了座谈。

会前,内江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隆昌市、资中县、市中区,调研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医保政策落实、基药保障等情况,收集了卫生院管理人员、医护工作者的意见建议,设置了协商会议议程,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乡镇卫生院代表向与会人员反映基层卫生人才留不住、基层服务能力不足、财政投入缺口大、医保倾斜力度不够等问题,市直有关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有效回应,各方围绕如何解决乡镇卫生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热烈讨论,达到了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目的。

“这次小微协商开得很好,又让我们乡镇卫生院看到了希望。”内江市中区凌家镇卫生院与会代表表示十分欣慰。

大家一致同意从以下方面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实施分类发展策略,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乡镇卫生院转型建设医养结合机构,因地制宜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购置等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健全人才引入机制,加快推进“县招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推动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推进医保政策改革,适当调整县域内外就医患者的报销政策,建立差异化的补偿机制,调整完善总控指标制定原则;积极在有条件的县(市、区)推广县域医共体建建设,形成以县带乡、以乡促村社的综合发展模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联动大提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