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做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 资阳打算这样干

2021-04-23 22:21:23 信息来源: 编辑:李昭颖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汤斌 文/图)“要清醒看到全市文旅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聚焦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实施全域旅游,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4月23日,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在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表示道。

FZ10041001189_A370687.jpg

会议现场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该市始终把文化和旅游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克服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据悉,该市将科学编制文旅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创新办好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资阳文化旅游,不断提升资阳对外影响力、美誉度。

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文旅业态,营造消费场景,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教育、体育、农林、水利等融合,打造全要素文旅精品,构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

持续提升文旅配套服务能力,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项目支撑和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以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引领 

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市将按照一体谋划、突出重点、协同共建、融合发展的思路,充分挖掘巴蜀文化、石刻文化、农业产业等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做强优势品牌,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共同体、协作共兴的产业聚集地。

把示范区建设与全市文旅产业布局、与文旅产业生态圈、功能区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结合起来谋划推进,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支撑有力、协同共进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形成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的区域合作模式,为促进川渝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以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  

激发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据了解,该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创新跨区域文旅管理机制,强化资源要素整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景区管理体制,创新文旅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合理分享经营收益机制,充分激发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该市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各级文旅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重点问题研究,文旅部门要强化与各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能力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