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秀出“看家本领” “四川制造”惊艳亮相成都工博会

2021-04-23 18:21:38 信息来源: 编辑:


拍摄/剪辑:唐千惠  李霁玥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工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吸引了600家工业企业参展,汇聚了国内外工业领域的前沿产品和技术。在四川工业馆里,176家本土工业企业集体秀出“看家本领”,琳琅满目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亮出“四川制造”的“势”与“能”。

NEM1_20210423_C0041000339_A370448.jpeg

四川工业馆

阵容豪华看点十足

优秀“四川制造”集中亮相

走进四川工业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四川工业百年成就展映入眼帘,在这里,集中呈现了四川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和成功经验。走过这些辉煌的历史篇章,再往里,则是当代优秀“四川制造”的立体展示。

NEM1_20210423_C0041000339_A370444.jpeg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展区

四川的5G实践创造了多个第一,“5G”也自然成为馆内颇为引人注目的元素。

在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展区,“5G+工业互联网”标语就极为醒目。“当前,越来越多企业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因此,公司此次参展带来了魔镜平台、5G+工业数据采集、5G+智能工厂、机加助手等多个工业互联网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心解决方案经理林鸿告诉记者。

“依托5G的高可靠、低延时、大宽带的特点,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能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生产管理中的实际难题,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同时,我们还对四川本土工业企业进行了研究,作了有个性、差异化的准备,以便于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进行本地化部署。”林鸿说。

NEM1_20210423_C0041000339_A370446.jpeg

现代商用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最新款创虎LNG牵引车

“亮”出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是四川工业馆里参展企业的共同选择。

现代商用车(中国)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款的创虎LNG牵引车,除了巨大的块头和鲜亮的红色,更引人注意的是其通过国内领先的侧置双气瓶设计,实现装载和安全两大性能的提升;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Olas60A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则显示了该公司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强劲研发设计能力;另一边,攀枝花展区如同一个新材料“博物馆”,展示着五氧化二钒、海绵钛、酸性氧化球团等产品,进一步擦亮攀枝花钒钛新城的名片……

“两个小时,我逛了十多家企业,收获满满!”成都友和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理许永志提着满满两大袋企业资料,满头大汗。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成都友和欣是一家专门为工业企业提供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的企业,非常需要能这样“一站式”了解四川工业先进产品和技术的展会。“我头一次参加集中了如此多四川优秀工业企业的展会,了解了许多行业领先的信息。”

环顾四川工业馆,新基建、新设计、新品类、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六大板块里,涵盖电子信息、移动通信、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航空与卫星应用设备、仿真设计等高新产业的前沿产品琳琅满目。在这个四川工业发展成果的豪华“秀场”里,可以看到无数的合作机遇、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产业前景。

亮出成绩鼓舞士气

市州、企业主动出击扩大“朋友圈”

和许永志一样在成都工博会期间忙忙碌碌的人很多,特锐德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也是其中之一,忙于在自家展区的会客厅与相关企业洽谈合作,也忙于去其他企业的展区参观学习。

NEM1_20210423_C0041000339_A370445.jpeg

川开电气展区

“川开电气参加此次工博会的一大目的,就是寻找更多合作伙伴。”李军告诉记者,作为西部输变电的龙头链主企业,川开电气有限公司一直在致力打造生态产业圈。此次参展,川开电气不仅带来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碳中和方案等一系列优秀案例,还携手希望森兰、成都贝德铜业、成都旭光电子,展示了在创新技术融合和生态产业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大陆希望集团机电板块总经理何建波表示,与川开电气正式合作一年来,希望森兰人力成本节约了30%左右,未来将相互赋能联合开发岸电电源系统集成方案。

本届成都工博会,是四川工业企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次集中亮相,李军当然不会放过这次在产业圈“交朋友”的好机会。“在四川工业馆里我新认识了许多企业,也了解到了很多新信息,为川开电气补齐产业链、实现自身优化发展,都提供了新思路。”李军直言,这是一次“让企业少走弯路”的工业博览会。

事实上,扩大“朋友圈”,企业在行动,市州也在行动。

“内江根据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了35家企业参会,共带来87类产品。”内江市产业中心分管负责人余万明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内江此次带来的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的优秀产品。他告诉记者,内江工业采取差异化竞争,诞生了许多全国领先和西南唯一的企业。

余万明表示,此次展会为西部工业企业融入全国大工业体系、对话世界领先工业技术,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其中,专设四川工业馆,更为内江以及其他城市集中展示推广优质产品、寻求广泛合作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NEM1_20210423_C0041000339_A370447.jpeg

内江展区一隅

对此,攀枝花经济和信息化局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山也表示高度赞同。“当前,攀枝花正在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此次参展,攀枝花带来了21家企业和70余种产品,其中,以新材料产业为主。”李山说,希望通过参加首届成都工博会,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攀枝花的优势工业产品,实现行业交流、市场推广、招商引资等。

此次工博会上,南充、遂宁、内江、眉山、攀枝花五市工业展团在四川工业馆集体亮相。在四川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背景下,城市展团带着具有强劲发展势能和地区代表性的优秀工业企业聚势而来,对城市工业创新发展方式、先进工业技术、应用成果和特色工业产品进行全面展示。

借助首届成都工博会的“东风”,四川工业企业秀出了成绩,更亮出了士气,将进一步“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外领先企业交流合作,跟踪国内外制造业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加强自身质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打造具有世界水准、中国特色的“四川制造”。 

(四川经济网记者 唐千惠 李霁玥 何羽佳 实习生 贾钧茹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