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康定翟永刚:回乡创业种草莓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21-04-26 11:47:42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我们种的草莓无病虫害、无污染,味道纯正可口……”近日,当记者来到康定市金汤镇高碉村半山腰的草莓基地,一位正在大棚里采摘草莓的阿孃不停地介绍基地里的草莓。记者看到,连片的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三三两两散落在绿叶之中十分诱人。

为了这些甜美果实,高碉村草莓种植基地的负责人翟永刚付出了诸多心血和汗水。

放弃“铁饭碗”,回乡创业种草莓 

NEM1_20210426_C0041006692_A371977.jpg

大棚草莓熟了

“之前在稻城邮政储蓄银行上班,时常想回家乡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后来就毅然辞职了,现在父亲对这件事还是很不理解,觉得他们一生都在农村靠力气吃饭,而我好不容易有了别人口中‘铁饭碗’,却又回来种地了。”说到这儿,翟永刚脸上满是无奈。

2018年,回乡创业的翟永刚考察了金汤镇的几个村,发现位于半山腰上的高碉村是块宝地。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对自己一直想做的草莓种植可谓是绝佳选择。  

NEM1_20210426_C0041006692_A371978.jpg

介绍草莓种植情况

说干就干,在高碉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最终流转了村上30亩土地,以“农户+合作社+承包商”的方式发展草莓种植。

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翟永刚和村民们的草莓种植基地得到了康定市的大力支持,2018年,政府出资120万元用于前期建设,这笔资金为草莓种植基地带来了规整的土地、集中连片的大棚。

试种三年,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可是种植草莓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巧克力草莓”是近几年市场上的“宠儿”,备受消费者青睐。为了迎合市场,种植第一年翟志刚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品种。没想到的是,“巧克力草莓”到了高碉村却频频出现白粉病,若要避免这种情况就只有一条路,多撒农药。可这样就背离了绿色草莓的理念,翟永刚断然放弃这个品种。为了找到在不打农药、只使用有机肥的条件下,最适合高碉村种植的草莓,他踏上了漫漫的适种路,短短三年间试种的品种近20种。

NEM1_20210426_C0041006692_A371979.png

成熟的草莓

种植初期,他采用微喷袋进行灌溉,没想到地里的杂草长势竟比草莓还“喜人”,由于灌溉水的冲刷,农家肥没来得及被草莓的根茎吸收就被冲刷掉了,温度高、湿度重还形成了大规模的根腐。基地又开始进行灌溉技术的改良,最终改用滴灌,这样不仅有效规避了一些问题,还大大节约了成本。

产业从无到有,从状况频出到整体平稳,翟志刚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白天在地里观察,晚上查阅资料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向草莓种植前辈们虚心请教。最终,他从一个“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如今,高碉村的草莓能达到一年四收,一期的果还未采摘完,二期的花就已竞相开放。

今年,翟永刚只种植了10亩,他说,土地和人一样,需要喘气休息的时间,给剩下的20亩土地放放假,也是为了种出更优质的草莓。

增收致富路,带上众乡亲 

近乎固执的坚持带来的是高品质的产品,高碉村的草莓柔嫩多汁,甜味入心。自上市以来,已有了不少的回头客,每回一通过朋友圈发出草莓成熟的消息,涌来的订单就已供不应求,不少康定人驱车几十公里前来体验采摘。

“这儿的草莓不打农药,口感又好,给家头的老人娃娃吃也比较放心。”康定市民王女士说。

NEM1_20210426_C0041006692_A371980.jpg

采摘的草莓

草莓种植也为高碉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不少收益。除土地流转带来的租金外,每年村集体经济能增收约6万元,还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务工,据了解草莓基地用工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近30人,人均日工资在100元以上。

翟永刚告诉记者,今年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去完成品牌的注册,让高碉村草莓成为能够为康定代言的品牌。

草莓基地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晓高碉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高碉村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新机遇,走上一条产业振兴的致富路。

(落绒志玛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琦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