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德阳旌阳区根治欠薪保民生

2021-04-28 16:59:5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杨锐 记者 钟正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阳市旌阳区聚焦群众关心的建筑领域欠薪问题,着力抓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能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广泛宣传,强化根治欠薪舆论氛围。通过政务网站、LED屏、施工现场悬挂宣传标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保障法治宣传,组织全区76个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的劳资专员开展《条例》专题学习,让用人单位充分知晓违法后果,营造“不敢欠”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600份,农民工维权联系卡300张,张贴海报18张,设置举报投诉箱29个,悬挂横幅10条。

部门协同,整合根治欠薪攻坚力量。牵头成立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7个部门增至到17个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当前欠薪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在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4个“挂联包片”迎检督查组,形成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工作机制;配备建立部门共享的动态工作推进平台,对平台反馈的欠薪案件实施限时办结,明确责任,协同处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重拳出击,夯实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违法大检查”,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截至目前,共办结欠薪案件28起,涉及人数197人,追发工资121.3万元,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14份,补签劳动合同61份,补缴社会保险2.61万元,将2家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达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