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广元利州:“红色物业”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2021-04-28 17:08:4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以前小区到处杂草丛生,车子乱停乱放,现在小区变美了,一有空我就下来活动下筋骨。”4月28日,记者走进广元市利州区上西街道金矿小区,发现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正在揉推器上“打太极”的居民陈早兴停下动作,主动过来与记者搭话。

金矿小区的变化,只是上西街道则天南路社区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打造“红色物业”产生效果的缩影。

FZ10041015895_A374011.JPG

金矿小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则天南路社区所辖47个小区中,老旧小区和开放式小区便占32个,所辖居民2600余户7000余人。因背靠火车站,人员流动大,存在车辆停放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物业公司既不愿接手,居民也不愿多支付物业费。长期以来,该片小区无人管、居民诉求无人应,矛盾纠纷频发,居民怨声载道,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不少难题。

去年4月,则天南路社区大胆探索,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社会服务公司,在金矿、工行5-6号院等5个小区试点入驻“红色物业”,以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公司法人为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聘请专业物管人员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物管服务。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在小区业主中选聘13名物业管理人员,以降低物业成本和解决居民就近就业问题。

“红色物业”启动后,社区对5个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摸排,最终将20项基础设施、居住安全等方面问题纳入整改清单,“目前80%已整改完成,居民的整改满意率也达到了90%。”则天南路社区党委书记何迅告诉记者。

谈起“红色物业”带来的变化,水岸花园小区居民张克浩也有“一箩筐”心里话。但让张克浩感受最深的不是小区的“面子”变美,而是“红色物业”规范管理的“里子”。“ 现在的物业不光是服务态度好,做事也不敷衍塞责,能够真正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张克浩告诉记者。

因交通事故导致肢体残疾的张克浩,妻儿长期在外务工,独自居住生活十分艰难。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后,社区通过与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协调,最终安排家庭医生定期为他提供医疗服务, 这让张克浩甚感欣慰。

“有了‘红色物业’,整个小区‘活’起来了,居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红色物业带来可喜的变化,何迅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近年来,利州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积极创新物业服务,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截止目前,全区153个物业管理公司所服务的419个小区中,有23个成立党支部,通过“红色物业”引领,解决了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整治等小区治理难题。

(李霞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