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挖掘机“整形” 撂荒地“变脸”

2021-04-28 17:26:2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樊俊 记者 李国富 文/图) 4月28日,记者走进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鞍子山村,只见大片大片的油菜田从一个山头绵延至另一个山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远处,几台挖掘机正在山头作业,一边平整土地,一边修建上山便道。“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龙蟠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干部杨成银表示,过去,鞍子山村由于劳动力大量外出,出现大量撂荒地。通过政策激励,目前该村已开垦撂荒地1000多亩。

1.png

挖掘机正在修建上山便道

龙蟠镇一手抓好农民的钱袋子增收,一手抓好农民的粮袋子增产,坚持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全力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去年以来,全镇已复耕撂荒土地7000余亩,其中高粱基地解决撂荒土地4000余亩。

规模化经营 破解土地撂荒难题

28日上午,记者从龙蟠镇王家店社区出发,一路前行至丰乐院村、司南垭村,近10公里的车程,目之所及无一土地撂荒,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机盎然,间或有蔬菜大棚、水果产业园点缀其间。

据悉,近几年来,龙蟠镇依托农业公司、专合组织、家庭农庄三大主导力量,积极推动实施农村产业“专业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四化工程,在解决土地撂荒的同时,大抓粮油基地建设,走出一条丘陵地区乡村振兴之路。

“全镇制定了全域粮油生产产业规划,通过粮油基地建设实现规模化经营,破解土地撂荒难题。”龙蟠镇党委书记孙伟表示,第一期规划以龙蟠场镇为中心,由场镇到周边规划大柏山、丰乐院、司南垭、王家店、场垭口、鞍子山、任家坝7个村居,粮油基地共计面积1.2万余亩,种植高粱、水稻、小麦、油菜、玉米及豆类作物,其中包括已开荒种植粮油面积4000余亩。第二期规划带动余下的19个村(居)粮油产业基地5万余亩,其中包括非耕地2万余亩,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域粮油生产的目标。

2.png

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

龙蟠镇硕丰益民专合社去年增加流转土地近4000亩,其中撂荒地近3000亩。“今年新开垦的撂荒地全部达产后,预计年纯收入可达100余万元。”该专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田地撂荒了很可惜,镇上大力推行粮油基地建设,合作社将开垦的撂荒地全部用来种植粮油作物。 ”

今年以来,龙蟠镇通过“院所+企业+基地”模式,依托天成粮油专业合作社和天裕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并开垦荒地3000余亩。该镇还争取到南充市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并与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签订高粱收购合同,确保了产业发展稳得住、能致富。

整合资金 基础设施大改善

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是农业取得长足发展的根本保证。龙蟠镇围绕“水、路配套”和“服务配套”两大关键词做文章,千方百计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发展到哪里,路水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

28日上午,在龙蟠镇司南垭村新开垦的土地上,施工方抓住当前的晴好天气,正组织压路机平整产业道路,组织工人加快铺设砂浆石,为下一步水泥路面的铺设做准备。道路一旁,新建了2个堰塘,解决了产业园缺水问题。

3.png

昔日撂荒地今变沃土

“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配套设施就修建到哪里’的要求,开荒种地的同时,启动实施了产业道路和堰塘、蓄水池的建设。”孙伟告诉记者,开垦的撂荒地与原有的土地集中连片,方便了无人机撒播。产业路修好后,便于旋耕机等农用机械下地作业和农用物资的运输以及农作物的收割。

据了解,去年以来,龙蟠镇鼓励业主采取先行自建农业基础设施与项目申报支持并行的建设方式,建设产业道路30余公里修建山平塘蓄水池50余口。同时,全力招引培育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遇到各种困难,仅硕丰益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就实现了高粱、小麦、油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高粱与小麦油菜间作错季种植,土地复种指数进一步提高,持续保障粮油增产增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