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披荆斩棘栉风沐雨 交出金融扶贫满意答卷

——写在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之际

2021-04-29 11:27:03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4月22日上午,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召开。大会对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荣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近年来,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用好用足支持政策、齐心协力苦干实干,着力在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上下功夫,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NEM1_20210429_C0041017306_A374384.jpg

邮储银行扶贫干部实地走访猕猴桃种植基地

栽下“摇钱树”  扶产业促就业温暖人心

4月的宜宾,天气乍暖还寒。屏山县中都镇雪花村(原龙利村)高山猕猴桃种植基地一片翠绿,30余亩猕猴桃树相继开花,种植户陈兰葵和工人们忙着为果树抹芽、疏蕾。

这些“摇钱树”,在6年前栽下。

2015年11月,为了照顾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陈兰葵和丈夫返乡创业。一番考察后,他们承包了30亩荒地,种起了高山猕猴桃。2017年8月,猕猴桃急需打桩牵藤,买钢筋、水泥,请人浇筑……每根桩子70元,果园需要2200根水泥桩,东拼西凑下来,夫妻俩的钱还是差了一大截。一筹莫展之际,恰遇邮储银行屏山县支行的客户经理来雪花村宣传创业担保贷款,陈兰葵成为屏山县第一批享受到邮储银行“创业贷”的村民。

2019年8月,陈兰葵家种的高山猕猴桃进入采摘期,当年便采收猕猴桃4000多斤,实现增收近3万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外出务工困难。陈兰葵夫妇一合计,决定多请一些村民好好地打理一下果园。陈兰葵夫妇正为筹集工人工钱发愁之时,邮储银行屏山县支行驻村干部李廷红又为陈兰葵夫妇带来了好消息,之前他们申请的“创业贷”额度提高到15万元。在邮储银行“创业贷”的支持下,陈兰葵家果园的猕猴桃大丰收,收入达到十三万元。当年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支付务工费三万余元,陈兰葵夫妇发展猕猴桃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以产业就业筑牢脱贫根基,才能确保村民脱贫不返贫。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始终积极践行国有大行责任,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254万元,全年累计投放33739万元;在辖内唯一国家级贫困县屏山县投放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82万元。

NEM1_20210429_C0041017306_A374383.jpg

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伟参加表彰大会领奖。

建起“新房子”  访民情解民忧方显真心

“我都这把年纪了,还能搬进新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邮储银行的帮助……”近日,筠连县乐义乡花园村80余岁的村民杨明章谈起两年前搬进新家的场景,依然激动不已。

像杨明章老人这样曾经“没条件、没能力”建房的村民,在花园村有42户。在邮储银行筠连县支行驻花园村工作队队员郝家西的积极协调下,花园村42户村民通过申请危房改造项目,于2020年全部实现了“新家梦”。

房子建好了,安全用水问题又摆在了驻村队员的面前。郝家西将村民的所急所想所盼都写在了工作清单上,迅速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开展专项走访,了解村民用水情况,与村委一起找水源、协调资金、制定解决方案,与村民一起协助专业人员安装水泵、铺设水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股股清水从山间流到了村民的水缸里。

“房子修好了,水来了,这下日子好过了。”村民们欢天喜地奔走相告。对于像郝家西这样的驻村帮扶队员来说,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对他们开展扶贫工作的最大褒奖。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累计派出驻村扶贫干部9人次,帮扶花园村等8个贫困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12月12日,江安县铁清镇白鹤村、兴文县共乐镇新阳村成功脱贫摘帽,成为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对口帮扶的第一批脱贫摘帽村。

2018年11月26日,筠连县乐义乡花园村等6个村成功摘帽,标志着邮蓄银行宜宾市分行对口帮扶的所有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NEM1_20210429_C0041017306_A374386.jpg

2018年9月27日华西健康站中都站挂牌成立。

拔掉“穷根子”  扶知识扶教育传播爱心

在全心全意助力宜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不忘初心,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在捐资助学方面也贡献着“邮储力量”。

向筠连县乐义乡中心校捐赠“爱心包裹”,组织员工为筠连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学生捐赠书籍、宿舍用床等物资,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帮扶乐义乡贫困学生和奖励优秀教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累计向对口帮扶地区教师和学生捐款捐物折合资金14.5万元,资助7名贫困大学生、40名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多年来,宜宾邮储人通过扶智让贫困地区村民摆脱“能力贫困”,围绕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脱贫,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为贫困地区“种”下了希望。

NEM1_20210429_C0041017306_A374385.jpg

客户经理为贫困户讲解邮储银行“创业贷”产品。

从探索到实践,从实践到行动。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以点带面,以面提质,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力,从精神上拔掉“穷根”早已融入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点滴之中。

2021年,“十四五”扬帆启程,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交出不负时代的崭新答卷。

(龚恩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