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丨冉梦奎:实干笃行守初心 逐梦扬帆再前行

2021-04-29 15:01:2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你可不可以留下来,我们早就把你当一家人了。”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脱贫户吕显朋在了解到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冉梦奎可能要离开村子时这样真挚地挽留着。

据了解,2018年6月,在资阳市财政局农村农业科任职的冉梦奎主动请缨,到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担任第一书记。2年多的时间,冉梦奎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将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产业兴旺、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4月22日,冉梦奎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NEM1_20210429_C0041019106_A374741.jpg

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躬身先行 理清发展思路

不足30平方米的板房里,堆满了刚收的油菜,地上、床上散落着破旧衣物,不时飘出一股异味……冉梦奎至今还记得走进村民邓尚武家的情景。邓尚武的妻子卢琼芳长期患病,97岁的老母亲刘秀英也长期因病卧床,生活的压力一度让这个家庭破败不堪。

一到村上,冉梦奎便与村两委对照贫困户“一超六有”和贫困村“一低五有”退出标准,开展走访摸排,摸清村情民意。在他的牵头下,双碑村全面完成贫困户人口“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动态调整,助力精准扶贫。此外,冉梦奎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制定《双碑村2018-2020年帮扶规划》,充分运用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等精准扶贫政策,与群众一起谋划双碑村发展。

“村上帮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冉书记还与施工方协商,增修了院坝和入户路,帮助我们办理低保,还推荐我去工作,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邓尚武动情地说。

“在我眼里,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竭尽所能,为他们解决问题。”冉梦奎说。

NEM1_20210429_C0041019106_A374739.jpg

春见种植基地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

300亩晚熟杂柑园、50亩大棚育苗基地、存栏种鸽5000对的乳鸽繁育基地、15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光伏发电站……行走在双碑村,看着不断壮大的产业,冉梦奎心里无比激动和自豪。

2018年以来,冉梦奎带着村两委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完善“资产入股+委托管理(经营)+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运营模式,变农民为股民、变资金为股金、变资源为资产,凝聚发展要素,激发发展活力,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资产达320万元,目前累计向村民分红20余万元。“在鸽厂上班,孩子有教育补助,日子过得很有盼头。”年过六旬的脱贫户许世江说。

此外,冉梦奎还带领村民积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硬化院坝、改造庭院,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展村民评优、评先表彰活动,双碑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2020年双碑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NEM1_20210429_C0041019106_A374740.jpg

了解群众家禽养殖情况

舍小家顾大家 彰显党员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驻村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能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满足。”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冉梦奎驻村的初心,但也留下了对家人的亏欠。

驻村两年多,冉梦奎错过了大女儿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文艺演出,错过了二女儿出生,无法陪伴照顾坐月子的妻子。“其实,我们也很理解他,他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冉梦奎的家人表示。

“我不走!”冉梦奎对老乡说,自己很庆幸能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见证这一伟大的时代,自己也在扶贫事业中得到锻炼成长,不负好时光。如果组织同意,自己还要带领驻村工作队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唐西兰  唐文瑞 四川经济网 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