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不起的答卷 2020年营收占GDP51.56%

2021-04-30 10:59:27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邵好)极不平凡的2020年,A股上市公司群体交出一份“了不起的答卷”。

截至4月29日晚8时,4299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212家公司完成2020年年报披露。其中,364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86.49%,较上年同期降低约3个百分点;整体营收、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营收同比增长3.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4%。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A股上市公司更是扛起了复工复产、创新创造的重任,用先低后高、强韧生长的姿态绘就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20年,4212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2.39万亿元,同比(可比公司,下同)增长3.8%,占当年中国GDP的51.56%;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万亿元,同比增长4.6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8.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69%。

代表新兴产业的科创板众多公司,增长幅度尤其亮丽。比如,东方生物、之江生物、硕世生物、奥泰生物等一众生物医药企业在抗疫战场上大展拳脚,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700%以上。

从环比数据可以看出,强劲的复苏主要来自2020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凭借二季度快速反弹,几乎完成对2019年同期营收指标的赶超,但在利润指标上仍有约18%的差距。如今,全年成绩单出炉,不仅营收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实现更大幅度增长。

从行业角度来看,2020年,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23个行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建筑装饰、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综合当期营收同比增幅超过10%。有色金属、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20个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当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有色金属行业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行业景气度在2020年快速抬升。例如,寒锐钴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54亿元,同比增长26.69%;实现归母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2312.45%。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爆,拉动钴价上涨。

此外,国防军工行业也迎来不错的景气度周期,中船防务、中航沈飞、中航光电、航发动力、中航机电为代表的军工龙头在原本不错的基础上保持高速增长。

传媒行业2020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行业触底反弹:一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还有一些在2019年由于种种原因大额亏损的公司,在2020年扭亏为盈。

部分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例如,休闲服务行业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90.4%。

在市场人士看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在消退,新一轮科技创新、产业革新浪潮愈演愈烈,这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让一批优秀公司乘势而上,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