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医疗器械等五大行业去年净利润增幅居前

2021-04-30 13:20:41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 董添)4月29日晚,A股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披露收官。截至4月29日晚22时,A股共有41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2549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披露年报数量的61.53%。从2020年业绩表现看,医疗器械、食品加工、计算机通信设备、化工、通用机械等五大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

积极克服疫情影响

受益于疫情期间需求大增,以防疫物资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此外,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因素影响,面食、肉肠、火锅等速食食品加工类企业业绩表现突出。

XxjzxmC007004_20210430_CBMFN0A001.jpg

(资料图,新华社发)

2020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提高开工率,抢夺上半年疫情期间因为停工停产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化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行业,受益于产品涨价及需求提升,下半年业绩实现“逆袭”,带动全年业绩抬升。

相比之下,也有近600家上市公司2020年因为经营不善、受疫情影响严重、对外投资失利等多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出现了亏损,甚至部分公司因巨额亏损、无法配合正常审计等因素影响,无法按期披露年报。

易见股份公告称,因函证回收比例较低,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公司可能存在无法在2021年4月30日前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的风险。

从2021年一季报业绩表现看,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受益经济复苏的中上游顺周期板块,包括有色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新能源汽车产销放量驱动盈利高速增长的电气设备行业、基本面向好的军工业,以及疫情期间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的医疗医药业。

业绩分化明显

从板块业绩表现看,作为新兴行业“风向标”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业绩分化一方面体现在2020年净利润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中,科创板占比较高;另一方面,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由于研发投入高、暂无产品落地创收等因素影响,亏损的上市公司占比也较高。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圣湘生物、仕佳光子、东方生物、之江生物等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

业绩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扎堆在防疫检测、芯片集成等报告期内下游需求量激增的行业。

以仕佳光子为例,公司202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7159.81万元,同比增长22.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6.78万元,同比增长2504.31%。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持续保持光芯片和器件、室内光缆和线缆材料三类业务。公司在光芯片及器件产品方面的持续投入逐步取得成效,在AWG芯片系列产品、DFB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光纤连接器等产品的推动下,公司光芯片及器件业务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度光芯片及器件产品收入31520.57万元,同比增长46.11%。

与此同时,君实生物-U、神州细胞-U、百奥泰-U等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过5亿元。

君实生物-U在202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95亿元,同比增长105.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6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4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达17.78亿元,同比增长87.93%。君实生物称,公司正处于重要研发投入期,随着产品管线的进一步丰富,以及在研产品临床试验在国内、国际的快速推进,公司将继续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未来盈利与否取决于在研药品上市进度及上市后药品销售情况。

上半年周期行业或继续高增长

截至4月29日晚,A股共有322家上市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189家预喜,预喜比例达58.7%。

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较高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汽车制造、房地产、化工、钢铁、有色等传统支柱产业业绩表现相对亮眼。这些行业普遍预计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一季度以来的高景气度。

汽车制造业方面,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普遍指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和乘用车市场的复苏,多家公司一季度业务呈现快速增长,预计二季度销售将延续一季度的增长趋势。

房地产行业方面,报告期内,多数公司加大销售和回款力度,拿地积极性有所提升。此外,在“两集中”土地出让制度下,各地土地出让溢价率回落明显,房企拿地成本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化工行业方面,受益于下游需求量提振,叠加产品普遍出现涨价,上半年业绩普遍回暖。以天际股份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至2亿元,同比扭亏。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六氟磷酸锂业务销售数量、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带来公司效益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钢铁行业方面,受下游地产、基建等行业开工率提升以及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较为明显。以宝钢股份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国内宏观经济复苏与需求预期推动下,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下游用户需求饱满,公司抓住市场复苏时机,持续成本削减与提高运营效率为抓手,发挥多制造基地资源管理优势,全面稳定生产,提高用户服务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