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瞄准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成都成华区加速掀起城市升级变革新浪潮

2021-04-30 14:01:3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4月28日晚,新潮中国 时尚成华——2021“时尚之夜”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万象城举行,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多元跨界人士齐聚一堂。活动发起了“天府品牌计划”,将和成华区推出第一批天府品牌,让“天府品牌”成为展现成都消费活力和消费文化的“窗口”。

无独有偶, 就在几天前的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2020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颁奖盛典上,成华的天府熊猫塔、Dream one 市民休闲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东郊记忆、北湖生态公园、香香巷6大景点(区)入列“2020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TOP100”,为成都市获评网红打卡地最多城区。

系列荣誉加持,彰显的是成华区蓬勃向上的崭新姿态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大目标定位。成都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明确指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核心区的成华,如何发挥优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率先取得突破?

“成华区拥有工业文明和大熊猫两张‘城市名片’,占据成都东站和北站“双枢纽”,推进文化、旅游、商业和城市深度融合发展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成华区相关负责人指出,成华正以成都建设“三城三都”为契机,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业态创新、品牌集聚、服务提质,培育更多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新业态、新场景,全面打响“夜游锦江”“东郊文创”“熊猫之都”“枢纽经济”等文商旅城融合发展品牌,向全球展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城市区域新形象。

FZ10041021808_A375380.png

时尚之夜现场

长出文创“新空间” 都市工业区+“时尚范”文商旅新地标

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华底气何来?

利用东郊众多工业遗址的资源禀赋,成华区正以“成于中优 华在文商”为工作主题,在“文”“商”上做强支撑。

近年来,东郊记忆艺术区聚焦发展音乐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娱乐、文化创意等主攻方向,着力构建文创产业生态圈。有着“中国的伦敦西区”之称的东郊记忆作为成都文创的核心基地,入驻了包括繁星戏剧村、大喜时代、名堂文创、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紫光影业、合纵音乐等众多知名企业及文创产业项目。 

FZ10041021808_A375381.png

萌想星球

今年4月初,位于成华东郊记忆的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内的布后花园生活空间正式开业,继该园区西南首家共享直播基地——哆哆喵选、吾同体育总部项目开业以来,又一入驻企业正式对外营业。107文创园区着力构建S2B文旅产业运营平台,打造独属萌想星球品牌的园区生态。同时,创立自持文创品牌“布后”创新轻生活城市文旅等空间/平台体验,成为品牌落地、文创实践和文创品牌资源的聚合平台,带动引导周边消费提档升级,成为区域新的消费场景。据悉,园区成熟运营后,将带动800-1000人就业,年总产值将达6亿元。

不远处的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区打造了一站式服务的西部音乐制作及演艺中心,包含多功能录音棚,Live house等产业空间。自2017年签约以来,一大波知名企业纷纷“西迁”入驻,聚集优质企业60余家,新落户阿里巴巴现场娱乐等产业化项目。形成了集音乐内容的创作、发行、排练、演艺、消费等一站式产业应用场景,致力于实现“产、娱、教、文”四位一体全面发展,构建西部都市文化新地标,促进泛娱乐元素与天府文化的有机融合。

去年5月,国内顶级“流量”电子竞技公司入驻东郊记忆艺术区,老车间变身电竞直播馆,“老东郊”崛起数娱产业集群。VSPN乐竞西南总部、荣耀互娱游戏研发基地等5家机构集中签约入驻成华区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产业园建成投运后,将通过“电竞+”产业生态将吸引更多的线上流量、产业流量、消费流量等加持,促进数字经济与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帮助成华区新经济数字文创企业塑造和推广IP品牌。

东郊记忆艺术区的转型仅是成华城市升级一个缩影,如今的成华,正致力于打造为都市工业区转型升级新典范、西部泛娱乐文创新高地和中国文商旅融合新地标,掀起城市升级新变革。

营造商业“新场景”      构建特色街区商圈+“时尚范” 文商旅新业态

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成华区底气还来自“三轴八圈”现代商贸业布局和新消费场景营造。

2020年12月6日,成都万象城二期正式开业,使整个项目一举晋升为主城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消息显示,当天万象城整体销售突破6500万元,客流达45万人次。西南首家华为旗舰店、西南首家Wooderful life体验旗舰店、星巴克臻选™咖啡·酒坊等西南城市首店齐聚,目前,万象城商圈汇聚的西南、成都首店已经超过100家,构建了与城中春盐商圈、城南交子商圈“三足鼎立”且相辅相成的城市级商圈新格局。

FZ10041021808_A375383.png

万科天荟

被称为“小太古里”的万科天荟和龙湖滨江天街20万平方米环东郊记忆艺术商圈载体,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新引入新山书屋、Ugly monkey coffee等首店,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消费购物体验。 

新的消费场景和业态,俨然已成为激发消费活力的一大“利器”。

漫步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沿府南河,顺着望平滨河街,过祥和里,穿香香巷,达东风大桥,这条传说中的美食之路上,从最接地气的苍蝇馆子到小清新的异国风味料理、咖啡轻食,应有尽有。紧邻望平滨河街的“香香巷”长度不足百米,却因为其中的各种美食而人气十足,特别是加入了科幻的场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

在青年聚集的339时尚消费圈,约24.5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不仅有河滨美食、高塔观光等餐饮和休闲类的传统业态,更囊括了以线下社交时尚潮玩酒吧、高塔旋转餐厅、城市自然博物馆、“创意咖”活水市集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

作为成都市首批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试点项目,“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项目引进面积达7800平方米的德国进口极速熊猫卡丁车馆,集合了卡丁车赛道、X COMBO综合健身训练中心、射箭馆等新潮娱乐项目,其中仅卡丁车单项年营业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元。

各大品牌正在向成华加速集聚,但每一次商业发展都是一场“不进则退”的挑战,对成华来说,加快转型升级,不再停留于“买买买”,而是文化与消费的融合。居民的幸福感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满足,还有需要更多精神文化方面的享受。

聚焦文化消费新场景,成华区依托古成都十二月市习俗,举办“繁华肆锦·十二月市”系列文化活动,天府银杏艺术季、沙河流韵等本土文化活动品牌引得市民们纷纷打卡。推出成都东郊记忆戏剧展演季,20部70场精品戏剧轮番上演,打响专属于成都的“百老汇”。更有“成都·蓬皮杜”国际艺术双年展、“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展、“复·始——后传统艺术季”等展览精彩纷呈,开启艺术思想碰撞之旅。

成华积极培育首店名店经济、夜间经济、户外经济、假日经济、线上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创新打造文艺品鉴、熊猫潮玩、锦江夜游等消费新场景,以优业态做强大商圈,以大商圈承载大商贸,以大商贸增强硬实力,实现全区服务业发展提速、能级提升、效益提高。

构筑文旅“新生态”  打造宜业宜居宜游 +“时尚范”文商旅新项目

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华区“旅”向何方?

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之一,成华区以“熊猫文化、工业文明”为两大独特文旅标志吸引着全球众多游客。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大熊猫”特色文旅资源,塑造“大熊猫核心IP”,推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FZ10041021808_A375385.png

大熊猫基地

目前,占地11亩的“熊猫星球”及熊猫基地扩建项目正加速建设,扩建工程已完成92%,预计今年5月底基本建成。扩建项目完成后,熊猫基地将新增动物场馆20个,可容纳不低于180只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全新的熊猫基地通过升级软硬设施,打造幻新景观,运用5G、大数据、AI等科技,景区将全面提升游客体验感。

“熊猫星球”的世界级IP,致力于打造人与动物、自然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典范,总体定位为世界级大熊猫保护示范地,人与动物美好时光共享地。预计至2035年游客人次将达1500万,并成为集科研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旅游胜地。

推进文旅新生态,成华区还充分发掘猛追湾“滨水黄金地带”资源价值,着力打造通美大厦成华之窗、339梦想之塔、东风桥头记忆之门等文旅地标。在“成都339”一侧,锦江穿城而过,初夏傍晚的锦江两岸,游船从东门码头出发,沿途古乐悠扬,诗意古韵与现代环境在碧波缓流中融为一体……这是以河堤为画布、以杜甫诗作“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为创意原点,勾勒出的夜游锦江美学体验。

为缩短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距离,成华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提高消费便利性。2020年,建成投用蜀龙路等15条旅游交通要道,开通景区直通车4条,探索推出熊猫基地周边“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新增完善旅游标识标牌1000余个;打造星级旅游厕所14座、3A级厕所6座;新建成5G基站1000个,建设了“1+N全域旅游大数据智慧中心”,覆盖范围和数量居五城区前列。

大熊猫基地、东郊记忆、339天府熊猫塔、万象城、猛追湾望平滨河街、建设路……一个个时尚范儿十足的文商旅知名新地标正不断显现。成华通过解构重塑文化、商业、旅游、城市、时尚等多种资源要素,秉持以“城”为基、以“文”为魂、以“旅”为形、以“商”为体的发展思路,建强文创新基地、时尚消费新高地、国际旅游新胜地,赋予城市独具特色的气质与生机。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