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泸州农商银行探索金融助农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取得成效

2021-04-30 14:50:31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感谢泸州农商银行和省农担公司的支持,这下可解决了我们村柑橘种植资金短缺的大问题了!”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村支书杨祖全激动地说。

GetAttachment (6).png

泸州农商银行举行首笔农村集体经济贷款发放仪式

4月30日,在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举行首笔农村集体经济贷款发放仪式,泸州农商银行黄舣支行成功向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了50万元贷款,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在全市农信系统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助农之路。

马道子村柑橘种植丰收在望

却遭遇资金“瓶颈”

水塘满,谷满仓。谷雨过后,走进黄舣镇马道子村,到处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爱媛38号”、丑柑、“春见”、耙耙柑、“不知火”等200多亩果园生机勃勃,勤劳的村民在地里辛勤劳作,盼望着丰收时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响应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2017年,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被列入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后,又成立了马道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主要经营223亩柑橘种植项目。从2017年到2021年已是第4年,按照果树的生长周期,今年可以挂果销售,眼看丰收在望。但由于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目前,联合社面临着资金短缺问题,果园管理、除虫除草都需要钱,村干部们心急如焚。

GetAttachment (7).png

农民管理村集体经济的果园一角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的泸州农商银行,一直以来,积极发挥在广大县域和农村营业网点多、覆盖面广、贴近农村市场的优势,泸州农商银行黄舣支行很快就得知马道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困难,马上伸出援手,会同黄舣镇人民政府、马道子村村委会进行两次座谈,积极想办法,很快确定了以申请省农担公司担保的方式进行贷款发放的初步意向。

聚焦融资难题

探索政银担合作模式贷款范例

在两次座谈商议融资方案的过程中,难点聚焦在如何解决马道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没有担保和抵押物的问题上。如何解决?

经泸州农商银行与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反复磋商,并与省农担泸州分公司实地考察,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同意为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岀具省农担推荐函,至此走出了第一步。但由于农村经济组织的特殊性,加之之前并未有相应的贷款范例,需要收集什么资料,如果撰写调查报道,担保如何落实等问题亟待解决,造成该笔贷款发放陷入僵局。

一直以来,四川农信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金融服务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三农”领域资源投入,服务“三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农”领域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大,服务“三农”产品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也是近年来探索的重点。

为破难题,黄舣支行将该困难及时向上级行汇报。泸州农商银行在了解到情况后,当即指示小微贷款部为黄舣支行进行贷款辅导。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发放此类贷款提供行之有效的创新融资方案。黄舣支行与小微贷款部、贷款管理部、律师对该笔贷款进行“会诊”,并结合兄弟行社的相关经验,终破难题。该笔贷款的资料收集,报告撰写等关键性问题得以明确,融资流程迅速加快。

GetAttachment (8).png

村集体经济的果园丰收在望

4天发放贷款

泸州农商银行办事效率获赞

4月27日,泸州农商银行黄舣支行贷款资料上传,当天就通过审批上报省农担公司。仅4天时间,省农担公司就通过批准同意发放贷款。4月30日,泸州农商银行黄舣支行贷款及时发放,解决了马道子村的燃眉之急,泸州农商银行高效的办事效率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肯定。

黄舣镇政府农林中心主任郭奕高兴地说:“泸州农商银行和省农担公司通力合作,千方百计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又让我刮目相看了。我们都以为可能没有办法,没想到真的办成了,还办的这么快,农商行和省农担真的对头!”

GetAttachment (9).png

获得泸州农商银行贷款支持的村集体经济喜获丰收

记者手记:危难之时,见真情;遇到难题,敢亮剑;助农惠农,高效率!

将助力乡村振兴,繁荣“三农”经济为责任,泸州农商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开启政银担合作新篇章,再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坚守“四川农信,自己人民自己的银行”的决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以扎实的金融服务与当地农民共育“致富”之花。

(苟思 陈莹 袁小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