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今天成立  由7名专门委员36名专家委员组成

2021-04-30 17:28:39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FZ10041023048_A375731.jpg

成立大会现场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鲍安华 文/图)4月30日,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会上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同意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成立方案及相关事宜的批复》《关于聘任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的决定》,为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委员还表决通过了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等领导人选。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原副书记,法律实务专家委员张建魁当选为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主任。   

根据2019年修订《法官法》关于“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负责初任法官人选专业能力的审核”的规定,在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四川高院牵头设立四川省省级法官遴选委员会,负责初任法官入额遴选、从优秀律师和具有法律资格的法学学者等法律职业人才中选拔法官时相关人选专业能力的审议。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采取“专门委员+专家委员”的组织形式,根据《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章程(试行)》规定,遴选委员会委员由43名委员组成,包括7名专门委员和36名专家委员。专门委员为来自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司法厅的代表,实行职务性安排,一般由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其中,省法院设置2名专门委员,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担任;其他单位各设置1名专门委员。专家委员包括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3名、法学专家3名、法律实务专家3名、审判业务专家3名、检察业务专家3名、律师代表3名和法官代表15名。委员会43名委员中,8类法官代表共计19名,达到《法官法》第16条关于“法官代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规定要求。

第一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名单(分类别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专门委员(7名)

王  强   付全忠   刘学锋   余  融   屈晓华  袁海晗   熊  焱 

二、专家委员(36名)

(一)人大代表(3名)

王天福   朱新华   赖石梅

(二)政协委员(3名)

杨  勇   刘朝宽   周红民

(三)法学专家(3名)

王  竹   郑泰安   高晋康

(四)审判业务专家(3名)

史红平   李  俊   易晓东

(五)检察业务专家(3名)

立克幸义   张茂林   李鹏飞

(六)律师代表(3名)

刘守民   李世亮   罗  毅

(七)法律实务专家(3名)

张建魁   唐清利   黄智刚

(八)法官代表(15名)

王代伍   任  平   刘  萍   刘  锋   张  杨李  洁   李春霞   邵  苓   周  斌   周兴复祝增巧   袁  荃   袁彩君   梁咏蜀   戴洪斌  

以上委员聘期3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