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徐泽波:为创新创业开门铺路

2021-04-30 21:10:35 信息来源: 编辑:高艳

4月25日,记者在内江高新区汉安孵化器见到徐泽波时,他正在逐份检查企业提交的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书相关材料。

“服务创业、孵化企业、发展产业,这是我们的理念。作为创业服务中心,就是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因企制宜、因企施策,尽心尽力为创新创业企业解决各种难题。”身为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徐泽波这样告诉记者。

QQ图片20210430205118.png

在2021年第一期“甜城双创故事汇”活动上,徐泽波介绍孵化器政策。

启动北斗产业孵化园,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助力毫米波雷达综合测试与应用,主动孵化培育企业成长……近年来,徐泽波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内江汉安孵化器跨越发展,吸引了大批有潜质的科技型企业落户,助力高新区成为内江市创新创业新高地。

7个月 实现孵化器整体搬迁

2017年2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内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为全市创新创业主战场,内江高新区这列发展“高铁”,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希冀与梦想。

内江高新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努力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硬件设备优良、孵化服务完善、后勤保障优秀的双创“梦工厂”,打造双创企业的“集结号”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助推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孵化成长。

QQ图片20210430205332.png

内江汉安孵化器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载体,是“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核心阵地。在内江高新区,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标配。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环境,徐泽波带领中心人员仅用7个月完成内江汉安孵化器设计和装修工作,并按期实现整体搬迁。

搬迁后的孵化器毗邻万达广场。这里是内江市最繁华的商圈,交通、商业等配套齐全,又毗邻内江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再加上孵化器各种配套服务,聚集了上百家创业企业,迅速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3年攻坚 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作为一名返乡创客,我深深感受到了孵化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四川博业澜清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朕达说,入驻汉安孵化器除了场地等支持外,这里还为入孵企业提供技术转移、政策咨询、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和人才招聘等多项服务。

“要把汉安孵化器打造成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排头兵。”徐泽波告诉记者。

据介绍,针对创业企业,孵化器建立入孵评审制度、入驻管理办法、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及创业导师聘任管理办法、技术经理人管理办法等,建立了网格员、信息员、辅导员、技转员等服务机制,提高了孵化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双创氛围。同时争取管委会支持,出台了《支持在孵企业成长扶持成长政策》,涉及房租物业、人才创业、知识产权、培训辅导和高企认定等十余个方面,三年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资金超200万元。

经过广泛调研考察,内江汉安孵化器引入孵化器专业运营公司,并吸收借鉴考察学习经验,创新采用“政企共营”新模式对孵化器进行管理运营。

在2019年省科技厅孵化器考核评价中,创业中心荣获最高等级——“A类优秀”,并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从无到有  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之前,北斗产业在内江还是一片空白,但我们结合既有产业优势,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从无到有,现在北斗信息产业园已成果初现。”在北斗产业孵化园,徐泽波表示,内江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建设传递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

2018年9月30日,内江被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授予“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牌匾,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的地级市。

在2019--2020年,在国家工信部和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的支持下, “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外场测试项目”落地内江,着力推动内江成为我国首个毫米波雷达(76-81GHz和92-95GHz)综合测试与应用示范城市。

测试项目实施以来,徐泽波奔波于找场地,争取电子科大、TIAA等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在集团和行业协会联盟支持,依托本土企业内江瀚海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毫米波雷达场景式仿真系统和毫米波雷达测试验证系统,促成了中电41所与内江师范学院共建测试技术研究院,顺利完成相关测试任务,并引入了内江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在白马园区建立毫米波雷达生产线。

目前,白马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内江高新科创园招商工作已启动,科技服务业集群效应初显……

QQ图片20210430205657.png

徐泽波向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除了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还积极组织上百家次企业参加“内江高新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天府杯”“创青春”等各级各类创业大赛,超过70个项目获得奖项。

此外,创业服务中心还指导企业申报项目资金0.4 亿元,200余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6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20家企业通过省市技术平台、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创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个,8家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企业获批市级高新技术企业。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