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铁骨柔情女法官刘艳:做一名温情的审判者

2021-05-06 11:59:24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孙嘉利 记者 毛春燕 文/图)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副庭长到庭长,历经18年刑事审判工作的打磨,威远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刘艳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审判经验丰富的刑事法官,她将法律的严谨、理性和女性的温情、感性融为一体,炼就百姓心中的正义天平,展现女法官的铁骨柔情和凛然正义。

FZ10041027962_A377020.JPG

刘艳

迎难而上 勇挑办案重担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这是对刑事法官最贴切的评价。刑事审判工作有其特殊性,作出一份判决,可能只需几天的时间,而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就剥夺了数年的自由,甚至是生命。

刘艳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严把每一起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自担任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负责人后,刘艳勇挑办案重担,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变成了工作日,“白加黑”“五加二”成为了她的工作常态,最忙时,她一天就审理了8起案件、撰写了6份文书、整理了30余份案件材料。

今年一季度,她审结案件98件,占全庭案件的85%,无一发回重审、改判,结案率高达93%,在全院员额法官考核中名列前茅。

敢于亮剑 守护一方平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刘艳承担起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重任,参与审理重大涉恶案件4件24人。

2020年12月,刘艳审理一起涉7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案影响范围广,涉案人员多,涉嫌罪名多样,案件卷宗杂乱,被告人又拒不认罪,面对只有三个月的审理期限以及因为疫情原因被告人不能到庭的困难局面,刘艳一时心里也犯了难。

如何梳理出案件线索保证庭审更有效率、如何克服疫情远程提讯审理众多被告人、如何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面对一系列困难,刘艳并没有推诿、退缩。她说:“我作为法官,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从严从快审结这起恶势力犯罪案件。”

言出必行!刘艳从接手案件之日起,便没日没夜的开始工作,期间整理案件材料160余份,罗列证据清单30余页,形成审理报告182页。针对被告人不能到庭的情况,她与技术室会同看守所反复沟通,测试远程提讯系统,制定庭审预案。为保证案件顺利进行,她带领法官助理快速吃透案情,整理出案件笔记120余页,并积极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就庭审重点、举证质证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前期沟通,最终确保了案件的顺利进行,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情法交融 让法律有温情

据了解,刘艳还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在犯罪分子面前,她是一名威严的法官,但在失足少年面前,她却是温情的“法官妈妈”。

她不仅关注案件本身,更关注案件背后的故事。在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害人小桃(化名)身心受到了伤害,一时走不出阴影。刘艳在案件审结后还积极关心小桃的生活、学习情况,在工作之余时常进行回访,陪她聊聊天,鼓励她热爱生活、走出阴霾、勇敢向前。在一次回访中,了解到小桃目前生活困难,营养跟不上,刘艳更是自掏腰包为她购买生活及学习用品,并叮嘱她:“好好学习,如果遇到什么问难就跟我讲 。”     

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刘艳还多次前往威远中学、凤翔中学等学校,通过法治课堂、法律咨询进行普法教育30余次,让法律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芽。

身着法袍、敲响法槌,展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柔情话语、关爱情怀,传达司法为民的热忱与温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更始于当下。一路走来,面对困难和挑战,刘艳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将青春挥洒在了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兑现法官的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