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眉山一季度工业稳健开局 多项指标创新高

2021-05-06 13:10:08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在眉山市青神县四川丹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延绵数百米的智能化流水生产线全速运行,一个个制冷压缩机半成品随着传动带不断前进,机械手臂不断运转,对一系列精密零件进行加工、组装,整个过程流畅快捷、精准有序,平均每隔6秒就有一台制冷压缩机在生产线上诞生。

NEM1_20210506_C0041028064_A377036.jpg

丹甫

在眉山天府新区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一根根铜丝在工人们的密切配合下,经过拉丝、绞线、绝缘等工艺,快速绞合成缆,被整齐缠绕在轴盘上,等待运往吉尔吉斯斯坦。

在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智能化常温奶生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前,项目主体车间已基本建设完成,生产设备正陆续进场,技术工人忙着安装调试,预计7月可实现试生产。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眉山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眉山市“开放发展冲刺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走进眉山市各区县、各工业产业园区,处处是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产品源源不断输出、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记者日前从眉山市经信局获悉,眉山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业增加值13%,工业投资100亿元,技改投资33亿元”任务已超额完成,全市工业经济顺利实现“开门红”。

找准经济增长点

上下齐心不停蹄

“一季度成绩单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今年有多项经济指标创了新高,令人十分振奋!”眉山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眉山市企业数量、季度营收、规上增速、规下增速、工业投资等数据均刷新纪录,充分展现出该市围绕“3+3”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市焕发出的强劲活力。

往年,企业、项目在除夕前就停工,到元宵节后开工,一前一后停工大半个月。今年,国家发起“就地过年”号召,眉山市经信局及早摸排谋划这一经济增长点,及时下发稳岗留工通知,倡导各区县和园区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同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鼓励项目和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

“春节期间,生产建设都不停,加班员工可获得上班补贴和伙食补贴。省外工作人员就地过年的,还可获得政府发放的奖补。”今年春节前,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员工杨军收到这条短信,改变了返乡过年的打算。

“加班有3倍工资,政府和公司还有补助,干一天等于平时干四天,这笔账怎么算都划得来。”面对就地过年的号召和薪资留人的福利,仅在信利项目,和杨军作出同样决定的就有近700名员工。在政府政策优待和员工积极配合的双重支持下,春节期间,信利项目生产线得以正常运行,订单进度持续推进。

NEM1_20210506_C0041028064_A377037.jpg

蒙牛项目

在市县(区)两级拿出4000余万元重奖的鼓舞下,全市春节期间有125户企业未停工停产,是往年的两倍多,重点工业项目有23个未停工。而停工停产的企业项目,普遍提前了10天以上开工复产。眉山市经信系统党员干部牺牲假期,分组奔赴生产建设一线,开展“开门红”督导调研,为不停工不停产做好服务保障。

上下齐心,马不停蹄。一季度,眉山市完成工业投资106.5亿元,同比增长24.8%,总量居全省第5位;完成技改投资43.5亿元,同比增长107.5%,增速居全省第2位。

优化产能增效益

“智造”输入新动能

四川灿光光电有限公司是仁寿县重点引进的高科技光电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企业,先后与华为、海信、中兴等知名企业合作,生产的光器件销往海内外。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三部车间,只见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中,产业工人熟练快捷地对BOSA光器件进行拼装和连接。在公司研发中心里,技术人员正在开展高端产品研发,将依序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争取以更高的产品质量和更足的技术含量,提升公司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NEM1_20210506_C0041028064_A377035.jpg

灿光光电

另一边的信利项目,同样处于赶订单、忙生产的繁忙中。3月21日,该项目一期规划27条第5代TFT-LCD生产线中的第16条正式投产使用,加上配套企业信利光电,该项目整体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目前,剩下的11条生产线正稳步开展调试,到年底有望成为全市体量最大工业企业,带动眉山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向千亿目标迈进。

NEM1_20210506_C0041028064_A377038.jpg

信利

以信利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0.6%。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通威太阳能等重点项目投产拉动下,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3+3”产业总共实现营业收入435.8亿元,同比增长23.6%。“制造”变为“智造”,正向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党建引领强服务

助企纾困“办实事”

去年,眉山市经信局与国网眉山供电公司通力合作,通威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用电工程125天建成投用。正常情况下,这样的工程平均需要耗时14个月,这创造了项目用电工程建设的“眉山速度”和“通威速度”。

今年,“眉山速度”和“通威速度”仍在延续。2月28日,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二期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片电池片下线,随着该项目建成投产,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也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

NEM1_20210506_C0041028064_A377039.jpg

通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眉山市经信局从开年之初就预先谋划,拟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并按照市委部署先后制定实施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三张清单”,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四川电信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前往泸定、安顺场、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学习,通过领导干部现场讲党史、带头讲党课、朗诵诗歌、重温入党誓词、齐唱共产党誓词歌等多种形式,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强化高水平业务队伍打造,以更加有力的服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与实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通过强化对重点工业企业项目联系,及时深入基层和企业走访调研,切实解决基层和企业在发展经营中遇到的急难愁盼等问题。

一季度中,眉山市经信局高效实施能源要素服务,强化能源供应保障,争取全市800余户企业纳入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名单,预计替企业节约用电成本3.6亿元。持续开展金融保障服务,立足去年实施的“清单制”服务,分类建立融资清单库,收集107户企业融资需求93亿元,助企融资45亿元。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助企脱困、企业培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三大行动,协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余个。

“开门红”已经实现,“双过半”就在眼前,冲刺步伐不能停歇。眉山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着力大参谋、大协调、大服务,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政策,主动肩负发展重任,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指导工业的能力和水平,创造性完成工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推动眉山工业高质量发展。

(万晓红 钟烨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