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从克拉玛依寄来的感谢信

2021-05-06 15:48:52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日前,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温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杰收到一封从新疆克拉玛依寄来的信,拆开一看,他立即就想起了上个月的案子,也再次回味了办案过程中的压力、疲累、委屈、担忧、欣慰,竟是一种五味杂陈的复杂感受。

原来,这是一封“感谢信”,信里写道:“在办案过程中,贵院执行局王杰法官不畏险阻、勇敢坚毅、公正执行、勤勉敬业,以极强的业务素质、职业精神和执法能力,维护了司法正义和当事人权益,我们深受感动,特向贵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对王杰和他所在的温江法院执行团队来说,这段话已然是对他们不畏难、不畏繁、不畏苦,柔性执法,为民办实事工作态度最佳的证明和最好的褒奖。

GetAttachment (19).jpg

员工代表送来锦旗

回顾:拖欠千万元转让费被起诉

2014年,新疆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三千余万元的价格,将其在温江区的一块面积达21385.53m²的土地及地上资产转让给成都某酒店(以下简称“酒店”),酒店支付了两千余万元,剩余一千余万元迟迟未支付。公司一纸诉状,将酒店起诉至温江法院,要求酒店限期返还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法院支持了公司诉求,但酒店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公司遂向温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酒店返还土地及地上资产并承担违约责任。

事实上,经调查,酒店的债权人不只公司一家单位。从2017年开始,仅是向法院提起诉讼且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就有十余起,执行标的总计达四五千万元,申请执行事项分两类:一类是公司申请的返还土地及地上资产;另一类是其他债权人要求的偿还欠款。

准备:细分三大难题保稳定

成都某酒店是温江区一家具有一定规模且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同时经营着酒店、茶饮、住宿等业务,员工超150人,而新疆某公司则是正厅级全资国有企业。因两家企业自身的差异和复杂性,接到任务后,该案主办人、执行局副局长王杰陷入了沉思。在案件中,摆在面前的有三大难题:第一,如何保护国有资产?第二,如何保障金钱类债权人权益?第三,如何保障100多名员工工资、维护社会稳定?此3个问题牵扯面广,若不处理好,势必引起极大矛盾。

“那段时间脑子里想的全是这3个问题,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王杰说。因此,正式腾退前,他与团队人员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首先,通知所有大债权人及新疆某公司到场协商,就公司退回酒店已付款项的时间、具体金额、支付条件和酒店物品的腾退、保管、权益等问题达成共识。其次,实地了解酒店工人工资问题,尽可能详细地了解案件对工人的具体影响,确保不造成人员恐慌。再次,通知酒店有关负责人到场,讲清形式、晓以利害,要求其配合法院工作。同时,多次前往酒店查看有关情况。

做好了前期工作,腾退于3月29日正式开始。当天上午,温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张晋,副局长石凌云,案件主办人王杰及相关干警等一行几十人前往酒店。然而,案情的复杂性、涉及面的广泛性以及涉案资产的特殊性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决定了这必然不是一次轻轻松松的执行。

执行:细致高效为民办实事

虽然王杰等人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现场的情况还是让他们感到很棘手。

“此前,我院就下发了执行通知书,并多次通知酒店负责人到庭,勒令其限期停止营业,同时妥善处理员工工资问题。现场查看,人员也很少。但腾退当天,现场却聚集了100多名员工,而且陆续有供应商、订餐人前来。”王杰说,这一情况与酒店负责人此前的承诺和自己的实地调查情况大相径庭。

GetAttachment (18).jpg

执行现场

酒店的不配合,并没有让王杰方寸大乱。他首先摸清楚了现场几类群体、分别有什么诉求、带头人分别是谁。快速处置了几件事:一是尽快让住宿人员办理离店手续,二是要求酒店负责人现场退付定金,三是在核实清楚身份、手续后,允许供应商将属于自己的物品搬走。

如此,现场聚集人员就少了很多。只剩下了最棘手的问题——酒店工人反复对抗。

正式腾退前,王杰就曾实地调查员工具体情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阐明了执行工作的必要,员工们也明确表示理解与支持,并称执行当天不到酒店,不为执法添麻烦。不料,执行当天,酒店100多名员工不仅都在现场,而且将执行人员团团围住,显示出激烈的对抗情绪。

“工人现场对抗,无外乎就因为工资问题,但其实这一点我们是考虑在前的,且做了较周密的安排,也提前和他们沟通过。但当天他们又要求现场支付工资,否则不同意强制腾退。工资没走法律程序核实、未经债权人同意,谁都不敢用案款支付,这不合法啊!”即使如此,王杰和团队人员对工人们也一直抱着极大的忍耐态度,为了给工人提供切实帮助,他们立即上报了政法委,政法委又协调万春镇、劳动监察大队、司法局、援助律师等机构人员现场办公,为工人现场办理有关法律手续。

“因涉及人数众多,工资核实了几天,这期间个别人工人情绪也有反复,一天要来现场几次,我们都反复做工作,每到下午,话都说不出来了。”经过法院执法人员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与安抚,工人们也看到了法院执法人员的真诚,反复波动的情绪渐渐平复,最终从对抗变为了理解。

虽然解决了最棘手的问题,但王杰和团队人员仍不敢松一口气。酒店现场物品众多,需要清点、核实,仅是运输就拉了100多辆。

感谢:千里迢迢寄来感谢信

3月31日晚7点,连续3天从早到晚的高强度腾退工作终于顺利完成。

4月6日上午,劳动监察大队等对酒店100多名工人的工资核实完毕。公证处向执行局送来了工作提存手续。

4月6日下午,法院立即通知了债权人进行了案款分配,债权人达成了工人工资优先的一致意见。至此,酒店强制腾退案得以圆满执结。101名工人领取了共计230余万元工资及赔偿金。

4月26日,20名工人代表为温江法院执行局送来了“高效快捷、为民办事”锦旗,感谢他们的柔性执法,急民之所急。

回顾整个办案历程,王杰不禁感慨:“这一个月确实有点辛苦。”虽然直言“辛苦”,但他并没说“实话”,事实上,他还忍受着身体的病痛。那期间,他患有筋膜炎,不能久坐久站,但执行工作中他只能全天站着,强忍着疼痛、拄着拐杖在酒店奔走协调,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清楚。

一整月的“攻坚克难”理应得到一个“好结果”,因此, 4月23日,当新疆某公司这封感谢信递到王杰手中时,他没有很意外,他对这份千里迢迢“赶来”的感谢保持着平常之心,在他和团队看来,用心、用情、用力地为民办实事,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即使没有感谢,即使没有褒奖,他们也会一如既往地那样做。

(孙敏多 覃倩茜 四川经济网记者 高艳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