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理塘:“流动网格”伴随式服务 破解数万虫草大军上山管理难题

2021-05-07 09:45:0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5月6日,一场小雪薄薄覆盖在海拔5000多米的理塘县曲登乡阿加沟一山顶,几十名农牧民手持“小板撅”,正安心地寻找虫草。不远处,几名警察或骑马或步行正四处巡逻。

NEM1_20210507_C0041030078_A377480.jpg

与老百姓聊天

理塘县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南路地区最大的虫草产区,虫草采集点多达200余个。作为农牧民群众一年中的重要收入来源,每年5月至6月的虫草采集时节,来自县内外采虫草的群众往往逾3万多,今年更是突破了4万人同时进山采集。

产区内人员复杂管理难、细节隐患防控难、社会维稳治安难、森林草原防火难、产区信号通联难,这是摆在理塘县面前的“五大难题”。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2020年全面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以来,理塘县瞄准基层社会微治理,率先提出落实“党建引领、法宣前置、矛盾联调、流动网格、伴随服务、边界共治”的虫草采集管理“伴随式”服务的理塘模式。

NEM1_20210507_C0041030078_A377481.jpg

法律服务伴随

“群众在哪里党支部就在哪里,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理塘县阿加沟驻点民警队长彭杰驻点虫草山看到的现象。干部随“流”、责任入“网”、服务升“格”,理塘县把中坚力量、党员骨干输送到虫草山的流动网格,激活了网格化效应。 

与群众同吃同住,解决生活所需,“流动网格”即是虫草山群众繁忙又孤独生活中的伙伴,更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理塘县深化推行“支部引领”模式,整合虫草产区党员群众力量,建立38个临时党支部,并以10户为小组成立流动网格小分队280个,由支部引领流动网格,践行“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宗旨,当好法律政策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临时医疗的协助员、森林草原防火的监督员,深度融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去年以来,理塘县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探索虫草山全程“伴随式”服务。5月4日傍晚,在禾尼乡阿超村采挖点,上木拉乡农民格勒扎巴在听完该县司法局副局长洛绒甲批的法律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宣讲人员用身边人身边事对我们进行讲解,我们很容易理解,也知道在日常生活中依法用法。”理塘县抽派100余名政法干警组建法宣小分队,设立治安报警点、法律服务咨询点、矛盾纠纷临时调解点,全脱产进驻开展“草地说法”。 

NEM1_20210507_C0041030078_A377482.jpg

骑马巡逻

“开展全覆盖县城食品安全检查和虫草山零售摊点严格审核,没收过期食品400公斤,为虫草大军物资采购注入‘健康剂’。”理塘县市场监管管理局长单珍泽仁说。在虫草山上,驻点工作组坚持每日一查、每周一巡、每月一拉网对主产区巡山核查,保护合法权益;维护产区可持续发展,严格车辆行使停靠规定;全方位查禁(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强化产区治安稳定。 

前两天,来自九龙县三垭乡的沙马尼古有点不适应山上的气候感冒了,幸好得到“流动医院”治疗,得以继续采集虫草挣钱。在驻点医疗组,他们对采集群众全程定期巡访、免费诊疗,今年还在产区特别设立新冠肺炎应急救治隔离区。 

“今年山上‘火’都不好借。”喜欢抽烟的高城镇牧民尼玛开玩笑说,虽然不方便,但他表示完全理解和支持,因为今年实行了“一户一火”火种制。按照“县统购、乡配发、村监管、户使用”的要求,各采集点小卖部一律禁止销售火源火种,由乡驻虫草工作组或村干部按照实名制登记统一发放打火机或火柴,并做到火种不出帐篷。 

再过几天,由理塘县委宣传部组织的理塘县2021年“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活动和理塘县“改变观念、摒弃陋习、崇尚文明、勤劳致富”大宣讲活动将送到虫草山,让农牧民在山上的帐篷边也能享受“五下乡”的实惠“大餐”。 

“我们每采集完一根虫草,都要对采集地进行回填,在山上吃完干粮后产生的生活垃圾装到临时党支部免费发放的环保垃圾袋里,带下山后倒到统一的垃圾场,每年的虫草山都很干净。”木拉镇村民尼玛说,“采集虫草的地方没有任何车辆,小卖部也不准销售酒类和违禁品,更不能携带管制刀具,安全得很。”据了解,今年,理塘县免费发放环保垃圾袋2万余件,落实帐篷周围三包制度(包卫生、包生态、包秩序)。 

在理塘县虫草交易市场,每天天一亮就十分热闹,人声鼎沸中,南来北往的买主在讨价还价。该县进一步规范管理虫草交易中心,严厉查处强买强卖、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来自成都的客商张先生说:“理塘的虫草因品相好被称为‘金草’,在这里买卖很公平。”下一步,理塘县力争建成涉藏地区具备价格发布、等级评定、鉴定检测等为一体的区域虫草集散中心。

随“草”逐流的网格管理,形式多样的伴随服务,夯实了理塘县基层社会微治理基础,实现了理塘县虫草采集管理连续五年“群体械斗、恶性治安、公共安全、儿童辍学、生态破坏”五个零发生的良好成绩。

(叶强平 宋杨赟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琦 文/图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