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全力保障渝昆高铁建设用电

2021-05-07 11:04:09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5月6日,国网宜宾供电公司三江中心人员在渝昆高铁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建设施工段进行用电巡视,全力保障高铁建设用电。

GetAttachment (3).jpg

宜宾供电全力保障渝昆高铁建设用电

渝昆高速铁路起于重庆止于云南昆明,途经渝、川、黔、滇, 正线全长699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桥隧比高达83.3%,项目总投资约1416.2亿元。该项目川渝段于4月13日全面开工建设, 计划2025年6月竣工通车,总建设期4.5年。项目建成投运后, 将成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西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同时更好地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起来,推动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川渝段正式开工后,宜宾段建设也随之铺开。为满足工程施工用电需求,该公司主动与用户加强沟通联系,详细了解高铁建设规划及用电负荷情况,提供科学合理的供电方案,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施工,加强对施工建设进度的跟踪回访,做好保供电措施。同时,开展安全用电专项排查,了解施工现场供电线路及设备情况,以及用电保障方面所遇到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措施。

特别是在4月23日10kV云天线搭接64#杆电源中,该公司三江中心大胆采用新型带电作业方式作业,为渝昆高铁三江新区段建设施工提供了两台800千伏安变压器作为临时电源。

此次带电作业形式比以往更具创新性和挑战性,是三江中心在全面权衡作业安全和可行性之后实施的一次综合性带电作业。在此之前,经查勘现场发现10kV云天线64#杆上预留作业空间不足,限制了常规作业,给操作带来较大的安全风险。

经反复探讨,最终决定采取绝缘手套法和绝缘杆操作法相结合的新型带电作业方式开展带电搭接工作。

作业最大的难点在于,外侧两相引流线搭接任务需要作业人员站在斗内采取绝缘操作杆法完成,因绝缘斗稳定性和操作距离等条件均不充分,搭接工作需要更强更大的体力支撑,作业人员消耗的时间是常规带电作业的2.5倍。

经两个半小时的努力,三相引流线带电搭接工作终完成,全力保障了高铁建设施工用电。 

(陈刚 汪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