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南充嘉陵区:稳粮增收 水稻栽插已完成80%

2021-05-11 17:14:52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五一”过后,南充市嘉陵区各地迎来了抢栽抢收的好时节。为确保今年稳粮增收目标的实现,该区迅速掀起栽秧苗、收油菜、种高粱的热潮。嘉陵区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栽种水稻21万亩、玉米27.7万亩,高梁3.5万亩。目前,全区春玉米播种工作已全面完成,水稻栽插工作已完成80%,达16.8万亩,高粱播种工作完成90%。 

        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助阵

党员干部义务服务队抢种抢收 

FZ10041038665_A379754.jpg

党员干部义务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抢种抢收

5月11日,记者走进嘉陵区龙蟠镇丰乐院村,只见山坳里已平整好的块块稻田绵延至远方,新栽植的秧苗吐露新绿,焕发出勃勃生机。山腰上金灿灿的麦苗和油菜环绕山间,划出了一道道完美的弧线,向人们展示着丰收的喜悦。

“请大家在栽秧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行间距,同时要注意秧苗的深度……以保证秧苗成活率和将来的收成。”当天,数十名工人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来到天成粮油专业合作社承包的稻田里有序开展人工插秧工作。据了解,该村共种植水稻500亩,目前,水稻栽插已完成总进度的85%。

此前,为保证抢种抢收工作顺利推进,针对种植户对新品种、新技术的迫切需求,该区农业部门组建了8支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包括粮油、蔬菜、果树、水产、畜牧等行业,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采取定点、联片、包干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抓好春耕生产工作。

据了解,4月下旬以来,嘉陵区各地就已进入农忙季。为抢抓农时,连日来,李渡镇组织机关支部、社区联合总支30余名党员,来到该镇保沙庙社区等地,为缺劳农户抢栽抢收。“这段时间,我们根据农户的实际情况,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这一活动主题,持续组织‘党员义务服务队’开展党员助农抢栽抢收活动。”李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嘉陵区妇联还组建了“巾帼助农服务队”,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到吉安镇等地,帮助有困难的妇女姐妹收割油菜。截至目前,嘉陵区组建的近20支党员干部义务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抢种抢收100余亩。

建大春生产示范片3000亩 

完成撂荒地整治7万亩 

为确保稳粮增收目标的实现,今年,该区在金宝、双桂等乡镇打造万亩粮油基地,其中在大通、龙蟠等乡镇建设了2021年大春生产示范片3000亩,集中展示、推广高产高效高质栽培模式。同时,嘉陵区早安排、早宣传,强化示范引领,营造春耕生产的浓厚氛围。在农资储备、安全保障方面,该区农业部门组织种子管理站、植保植检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区100余家种子、肥料、农药经销商进行执法,累计出动300余人次。“今年,我们还组织种子、农技、植保、育种等方面的专家,综合各品种的产量、抗性和品质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推出了47个优质品种,以保证粮油作物的产能和品质。”嘉陵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FZ10041038665_A379753.jpg

丰乐院村旋耕机正开足马力翻挖土地,为播种高粱做准备

在抢种水稻的同时,该区农业部门还提前谋划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力保证稻谷的收成。采取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在田边安装杀虫灯或放置性诱剂,以消杀螟虫等水稻的天敌。

为保证稻谷的销路,天成粮油专业合作社还与南充市果城香米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保证供给稻谷40万斤以上。“通过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和我们的科学管控,今年预计可产水稻50万斤左右。”天成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青小平说。 

在丰乐院村,这几天收割机、旋耕机正开足马力收割油菜、翻挖土地,为下一步播种高粱做准备。“这一片以前都是撂荒地,经复垦后,我们种上了油菜、小麦等作物。目前,油菜收割工作已接近尾声,为了让土地不留空,这片地将马上播种高粱。”青小平说。 

此前,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和业主种植粮油的热情,今年4月,该区还出台了《嘉陵区防止耕地“非粮化”促进粮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粮油种植和撂荒耕地治理切实加大扶持力度,规定对一般粮油、高粱、撂荒地整治分别按照每亩300元、400元、600元进行奖补。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完成撂荒地整治7万亩,预计年产值可达8000余万元。

(李映霞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