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仁寿:工业实现“开门红”动力从何而来?

2021-05-12 09:32:5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赵丁

《礼记。中庸》道:“仁者寿”,即:种“仁”之善因,得“寿”之善果。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仁寿这片热土上,善因汇聚,汇聚成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实现了工业“开门红”——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2%,居全市第二;工业投资19.72亿元,增长8.3%;更新改造投资完成7.48亿元,增长263.2%;工业用电量2.62亿千瓦时,增长44.5%,总量居全市第一。

眉山市仁寿县,曾经的农业大县,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等多种挑战,“开门红”动力从何来?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开年以来,仁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政策、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着手,全力为企业协调化解困难,确保重点企业持续稳定生产,力促企业稳产增产。为加快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夏时节,走进仁寿,处处是生产设备高速运转、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记者进车间、访企业、话发展,从“企业主体、发展策略、发展氛围”三个维度,探寻仁寿工业实现“开门红”的动力源,解码仁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

(头版头条、网、各APP)仁寿:工业“开(1037727)-20210512095613.jpg

信利厂区

看企业:

“大珠小珠”落入高质量发展“玉盘”

一个产能过百亿的企业,“千呼万唤”之下,即将在仁寿亮相。

“一季度,我们的产能释放从2019年的20%增长到了55%,今年年底预计能达到80%,届时,眉山信利将成为眉山首个百亿级的企业。”眉山信利负责人穆其洪告诉记者。

从20%到55%,再到今年年底80%的预期目标,是什么原因,让企业在今年迎来了产能释放的快速增长期?

“有利因素的长期积累,使量变产生了质变。”穆其洪谈到,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有利因素是对业务环节的不断攻坚克难,厚积成势。而从外部环境来说,最大因素是得益于仁寿优良的营商环境,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很快被“化解”。

诚如穆其洪所言,仁寿政府对于企业的帮助,总是出“关键手”,出手则雪中送炭——去年,面对新冠疫情急需复工复产之时,仁寿为韩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的500名核心技术人员返岗开启快捷通道,保障了信利的顺利开工,今年年初,面对市场需求激增,用工需求跟不上时,仁寿为信利联系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仁寿县第二职业技术学院,一下子招了600名学生,保障了信利的用工需求……

诸如此类的故事,在仁寿这片产业发展的热土上,道不完。

市场订单大幅增加300%,产品价格持续上涨30%,生产规模逐步扩大300%,用工规模从去年的2700增长到今年的3700……欣欣向荣的数据,是一个个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与仁寿工业携手共荣、砥砺奋进的历史见证。

历史所见证的,不止是信利这个“角儿”的百亿产能,在仁寿工业发展这个大舞台上,呼唤之下,更多的“角儿”将登台献艺,各施所长,“大珠小珠”都将落入高质量发展的“玉盘”。

目前,仁寿已拥有19户重点规上企业,72户规上工业企业、11户规下报表企业、20户重点培育规下企业。“十四五”开局之年,仁寿不断加强企业培育,严格落实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县级领导联系重点规上企业,其余由相关主管部门、属地园区和乡镇负责其包保服务,每半月到企业走访一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

此外,仁寿每年都将选择20—30户企业重点培育,实行“一企一策”政策扶持,鼓励龙头企业通过技改扩能、兼并重组等途径优化提升产业布局;实施专精特新和行业“小巨人”培育计划:每年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工艺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大政策扶持,支持一批中小企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力争到2023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企业3户、50亿元企业3户、20亿元5户,10亿元企业10户。确保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

紧扣目标,步伐坚定,仁寿工业已然呈现出大小企业奋力争先的兴盛景象。

(头版头条、网、各APP)仁寿:工业“开(1037717)-20210512095704.jpg

信利生产车间

看战术:

将“链式发展”落到实处、贯彻到底

仁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止是优质的营商环境。

以信利为例,重要的因素,还有一直在延伸的产业链条,正如今天,一个旨在为信利等高新电子产业企业“延链”的产业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抢抓工期。

走进这个名为美加蓉祥的产业园区项目,记者见到,沙石器材搬运不停,修建之声连续不断,阳光下,一颗颗汗珠从工人们施工帽中淌下来,滴进土里。这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钢筋丛林之中,一个个承载着仁寿电子信息产业“延链”的标准化厂房雏形已隐约可见。

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成以后,将招引优质企业入驻,仁寿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对美加蓉祥的定位很明确,要让其以信利的基础,招引优质的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企业,从而将信利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美加蓉祥为信利“延链”,只是仁寿“链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越是到了产业发展的增长时期,仁寿越是注重‘链式发展’,从自身特点与优势出发,让工业发展的每一步都做到有的放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头版头条、网、各APP)仁寿:工业“开(1037723)-20210512095645.jpg

施工现场

有的放矢,“的”在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清晰,而“矢”则是在招引环节、在培育环节、在服务环节,将一条又一条产业链建设得更加完整,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有针对性地招优培强,为工业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经开区A区:突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链,围绕龙头尽快引进知名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产品龙头企业。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2022年突破200亿元,2023年突破250亿元,2025年突破500亿元。

经开区B区:突出发展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围绕德康通内斯辅材利用,招引下游企业,加快形成高端肉制品、火锅食品和休闲食品产业链。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2022年突破50亿元,2023年突破100亿元。

经开区C区:突出发展新型建材产业链,根据产业特点和环境承载力,支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新型墙材、保温材料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2022年突破90亿元,2023年突破120亿元。

在高质量发展的链条上,仁寿探索实行“链长制”,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分别成立由县级领导任链长,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任副链长的产业链推进小组。按产业链组建专门队伍,潜心研究,全面厘清每条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市场分布、市场走势、技术路线、发展现状、主要问题、政策支撑等情况,全面掌握每条产业链的家底、优势、潜能,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一链一策”发展方案。

“延链、补链、强链”,仁寿工业正迎风起舞。

看氛围:

凝聚人心催生高质量发展干劲

仁寿发展,以仁为先。

“仁寿工业的‘开门红’,与我们十分看重‘仁’氛围的打造,坚持产业发展以人为本分不开。”仁寿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兴盛也好,产业链的延伸也好,真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到每一位建设者的肩膀上。”

在发展的道路上,仁寿对待其建设者从来都慷慨。

以今年春节为例,仁寿对不停工不停产的规上企业员工,给予最高100元/人/天的奖补;对不停产(正常生产经营4天以上)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给予3000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在仁寿过年的省外建设者给予最高500元/人的补贴……

“花了一千万,为了让仁寿的建设者们能够过个好年。”

真金白银的举措,是仁寿打造和谐产业发展氛围的一个侧面,该负责人表示:“以仁为先,以人为本,让‘仁’的氛围催生了干劲、凝聚了人心,工业发展才会走向蓬勃之路。”

(头版头条、网、各APP)仁寿:工业“开(1037725)-20210512100052.jpg

员工家人文化墙

“仁”的氛围之下,“仁”的企业也不断被孕育。走进位于仁寿县龙正镇的眉山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氛围倍加浓郁。

在生产厂区减水剂车间,15张绽放笑容的家庭合影挂在墙上。“海螺希望员工把这里当做一个家,既是家,自然要有和家人的合影。”企业办公室负责人夏国宝指着温情的照片墙,向记者介绍道。

“仁”,不仅表现在这样的形式,更有对员工实实在在的关怀与保障,夏国宝告诉记者,“我们为员工购买六险两金,多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我们绝不让我们的员工因病致穷,员工活得有尊严,企业才会有荣耀。”

除了六险两金,还有六菜一汤。“我们的伙食开得很好,让大家辛苦工作的同时,把营养也跟上,这很重要。”夏国宝告诉记者,在海螺,公司领导和员工都是相同的待遇,都吃同一个食堂,不仅如此,在加班方面,海螺也常年秉持“宁加人,不加班”的原则。

“企业文化,不能只口头说说,让每一个员工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夏国宝说。

秉持仁心,以人为本。海螺收获了员工极高的忠诚度,这里离职率极低,且不管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什么问题,员工们总是冲锋在前,这让海螺新材料充满了活力和干劲。今年一季度,海螺新材料水泥外加剂等主要产品产能增至1.95万吨,销量增至1.84万吨,同期增幅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为仁寿工业经济的“开门红”作出了贡献。

“这是我来到仁寿的第十个年头,今后我会在这里一直干下去,干到退休为止。”海螺技术骨干陈师傅对记者说道。

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在今天的仁寿,如陈师傅这样十年如一日的建设者比比皆是,而像海螺新材料这样富有人本精神的企业亦不在少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潮头,仁寿工业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四川经济网记者 廖振杰 常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