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国际护士节 | 曾轶:年轻,更应该挑起重担

2021-05-12 13:36:59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NEM1_20210512_C0041040251_A380133.jpg

工作中的曾轶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文/图)去年春天,一场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封城,无数白衣战士奔赴抗疫一线,支援湖北、支援武汉。

时隔一年多,大地春回。记者来到了内江市东兴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见到了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年轻战士、驰援武汉的90后护士曾轶。

年轻,更应该挑起重担

去年2月9日,曾轶作为内江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她先后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病房开展护理工作,在武汉足足奋战了37天。1992年出生的曾轶,是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她同战友们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共救治患者7000余人,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累计救治危重患者109人,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往事历历在目,逆行刻骨铭心。曾轶说,这是人生中不可替代的一次经历,是青春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曾轶在得知武汉紧缺医护人员后,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增援湖北的愿望。

去年2月9日上午9点,曾轶接到通知,启程驰援武汉。因为通知来得急,曾轶只通知了父母,连最好的朋友都是从新闻中得知她前往武汉的消息。

在出征武汉前几日,曾轶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就是奋战在前线的战士。疫情凶猛,作为一名重症专科护士,在国家危难,群众需要的时候,理应挺身而出。”

NEM1_20210512_C0041040251_A380134.jpg

援鄂期间的曾轶

坚守,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在武汉的37天,曾轶始终记着自己的初心使命,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危重症患者,她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始终忙碌在病房内,时刻观察病患动态,经常跑来跑去,忙到汗水湿透衣服。

有着8年ICU工作经验的曾轶,见惯了生离死别。可来到武汉后,一向活泼开朗的她,也变得多愁善感起来,会因为病人的几句话感动到落泪。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病房,一位重症老人问曾轶:“你今年多大?”当得知曾轶只有28岁时,老人很是心疼,“你爸妈真舍得啊,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肯定不会让她来,你们不知道这个病有多凶险!”后来,老人反复叮嘱曾轶做好防护,就像叮嘱自己的孩子。至今,曾轶每每想起都十分感动。

空闲时,曾轶就用写日记的方式排解自己的焦虑。2月16日,她在日记中写道:“回酒店的路,武汉的大街小巷,依然空旷,但温暖的阳光洒在每一个角落,照在每一个人心里。武汉,加油!”

NEM1_20210512_C0041040251_A380135.jpg

在武汉时,曾轶脱掉手套的手

成长 同样的守护不同的心境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面对疫情,曾轶和所有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选择了无畏逆行。曾轶说,在武汉的37天,是她这辈子最难忘的经历,这段难忘的经历磨砺了她的能力,考验了她的初心,也提升了她的思想。

如今,从武汉回来已经一年多了,她感觉自己成长了,变得更成熟,更稳重了。

“现在的工作强度依然很大,但是有了武汉的那一段历练,我觉得能力更强了,也更热爱这份工作了。”今年,是曾轶在重症医学科的第9个年头,她告诉记者,在武汉学到的很多危重患者的救治经验,在现在的工作中都派上了用场。

曾轶说,同样是守护病患健康,相比去年,却有着不同的心境:“去年武汉封城,全国抗疫,我在武汉的这段经历让我更能够体会到患者的感受,也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

如今的曾轶,依旧是那个“泡”在ICU里忙前跑后的护士,打针、输液、吸痰,耐心地照顾着情况最危险的病人,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和死神赛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