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5000户工业企业财务调查:生产经营大幅改善 偿债能力增强

2021-05-12 13:54:27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黄紫豪)伴随经济回归正轨,金融支持实体效率提升,一系列积极因素正在显现。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11日公布了对5000户工业企业今年一季度财务状况的调查数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大幅改善,企业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速均呈现持续上升势头。

此次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7.3%,两年平均增长13.3%,比上年全年增速高13.1个百分点。其中,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增长128.7%,两年平均增长18.5%,比上年全年增速高24.8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收入的大幅增长加快了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利润改善大幅减缓企业账面资金压力,明显增强企业偿债能力。此次公布数据显示,表明短期债务还款能力的指标——现金短债覆盖率同比有所提高。3月末,企业现金短债覆盖率为122%,比上年同期高13.5个百分点。

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提升较快。3月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1和1.2个百分点。企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2.9%和87.3%,比上年末分别高4.3和2.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分别高4和3.8个百分点。

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增大。人民银行推动金融机构合理让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实现了1.5万亿元的让利目标。这一举措积极效应持续显现,企业财务费用持续下降,支撑企业利润。

此次公布数据显示,企业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5.1%,两年平均下降5.7%,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1.9个百分点。企业财务费用率分别比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低0.2和0.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回暖,遭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如今销售增长、交易活跃、资金周转加快,数据显示,非国有和中小型企业应收款增速提升的同时账期缩短。

民营、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有了进一步改善。此次公布数据显示,非国有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2.4%,同比高19.7个百分点。剔除季节因素后,平均收账期为56.7天,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缩短3和1.3天。中、小型企业平均收账期分别为70.4和76.2天,比上年同期分别缩短2.6和5.3天。

政策传导畅通了,资金流向重点支持领域,实体经济逐步回暖,企业投资经营行为也回归正轨,炒房、买理财热情减退,资金更多投向生产经营等领域。

数据显示,企业金融和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4.8和0.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金融产品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同比增长0.6%,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22.8和8.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的节奏加快,产品销售改善。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增速在回升。3月末,企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合计增长4.1%,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

而产成品存货受企业销售改善影响增长放缓,同比增长0.6%,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3.3和9.1个百分点。企业存货周转速度加快。3月末,企业存货周转天数为66.3天,比上年末增加1.5天,比上年同期减少15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