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蓝图已绘就 7个关键数字解读遂宁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

2021-05-12 17:08:5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川经瞭望记者 张琳琪

日前,《中共遂宁市委 遂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5月12日,遂宁市召开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统用“1234565”7个关键数字解读了《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及遂宁交通运输发展有关情况。 

FZ10041041311_A38038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遂宁市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等重大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市委“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双联双拓、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将紧扣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定位,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

《实施意见》明确,全面建设交通强市有六大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分三个时间阶段实施。其中,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省下达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初步形成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格局,出遂大通道达18条,交通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交通、遂潼交通一体化协调发展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市,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出遂大通道达27条,构建“313 出行圈”(市域交通30分钟通勤、成渝双核及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112物流圈”(市域1天送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1天送达、全国主要城市2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市,基础设施规模质量、运输服务品质、开放合作水平、安全保障能力、基层交通治理水平等各领域水平迈入全省前列。

发布会上,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玉军就铁路、航空有关情况做了解读,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肖伟就水路运输、“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及“十四五”期遂宁市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及计划投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遂宁市交通运输局总监刘永志就构建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作了解读。

【7个关键数字】

“1”是指一个总目标:即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省前列的交通强市。

“2”是指两个战略: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3”是指三个时间阶段:即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强省建设试点任务。初步形成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格局。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市。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到本世纪中叶,各要素各领域水平迈入全省前列,全面建成交通强市。

“4”是指四个一流:即打造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

“5”是指五个价值取向:即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6”是指六大体系:即一是完善立体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提出建设内联外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高效通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全域畅达的公路网络、建设对外联通的航空枢纽、建设通江达海的水运枢纽、建设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二是构建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提出建设功能完备的城市交通体系、提供快速便捷出行服务、发展绿色高效现代物流。三是健全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四是建立完善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生产体系、强化交通应急救援能力。五是完善生态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提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六是健全规范高效的交通治理体系。提出完善制度机制、深化行业改革。

第二个“5”是指5大保障措施:即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保障用地需求、鼓励先行先试、严格实施管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