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德阳公安发布20条为民服务措施

2021-05-12 17:11:30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刘蓉 文/图)5月11日,德阳公安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20条为民服务措施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20条“新鲜出炉”的便利服务措施,主要涵盖公安交管、刑侦、治安、出入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

GetAttachment (41).jpg

发布会现场

严厉打击传统侵财犯罪

开展“旌城砺剑2021”专项行动,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社会高度关注、治安影响突出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盗窃电瓶车、摩托车、入室盗窃等传统侵财案件犯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快速上案侦办,全力发动专案攻坚,全面提升破案打击质效。

加强治安乱点整治

根据发案情况和社会治安态势,动态化开展区域性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每季度将对治安形势复杂和涉“两车”“电信网络诈骗”“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高位运行的重点区域、部位进行治安乱点挂牌整治,有力整治清除社会治安乱源。盗窃、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以上。

开展噪音扰民问题专项整治

针对广场舞、打陀螺、小区麻将等多发性噪音扰民问题,辖区公安机关联合城管部门定期开展专项巡查检查。凡接到群众投诉,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赶赴现场依法处置。

整治扒窃违法犯罪

组织专门力量针对菜市场、医院、人员密集场所等扒窃案件易发区域,组织开展便衣捕现,严厉打击城区街面扒窃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扒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0%以上。

加大吸毒人员收戒收治

依法对吸毒人员全面收治收戒,做到应收尽收、应戒尽戒。在吸毒人员康复中心设置自愿戒毒床位,鼓励吸毒人员自愿戒毒。

实施“团圆”行动

针对历年被拐卖和走失儿童,组织市县两级“打拐办”,通过上门采集及在各派出所设立血样采集点等形式,大力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刑事科学技术进行亲缘比对,全面查找被拐、失踪儿童下落,积极组织认亲活动,全力帮助失散儿童找到回家路。

开展全覆盖反诈宣传

高效运转“96110”反诈专线开展24小时全天候预警劝阻工作。通过快手国家反诈中心、熊猫反诈公众号及抖音等多媒体进行全覆盖反诈宣传,适时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推动“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机关”“无诈乡镇”创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大攻坚

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一人一策一专班”要求,确保上级交办案件6月底前化解80%,9月底前化解100%,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集中开展货车、摩托车、电动车整治,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管理,严查“三超一疲劳”和酒驾、毒驾等违法行为,铁腕治理各类交通“顽疾”,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实施“护蕾”行动

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增设、优化、延伸交警、治安“护学岗”,督促学校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守护学生安全;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教育、卫健等部门每月开展一次全市校园食堂及周边商户摊点检查,保护“舌尖安全”。常态开展校园周边网吧清理整治,加大节假日期间网吧专项巡查,加强与文化主管部门的联动机制建设,对发现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给予从严查处。

推行“电子驾证”

6月1日起,全市推行机动车电子驾驶证、机动车电子行驶证。

现场查纠首违免罚和电子抓拍首违免处

现场查纠发现未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经系统核实免于处罚;七座(含)以下非营运机动车在德阳市辖区首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服从交通民辅警指挥、劝导、纠正,及时消除违法行为的,不予罚款和记分;七座(含)以下非营运机动车在德阳市辖区路口压实线、不按车道行驶(未影响其他车辆行驶、未造成交通事故)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被电子监控设备摄录的,免于罚款和记分。

增设“潮汐”停车泊位

在住宅小区周边设置的限时(18:00-次日8:30)停车位,凡不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在国家法定节假日24小时可停放车辆;在不影响交通安全通行的前提下,车辆临时停车时间统一延长至3分钟,电子监控设备不予摄录(现场执法除外)。

开设证件办理“绿色通道”

德阳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为现役军人、持“天府英才卡(AB卡)”人员、农民工、残疾人、高考学生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等有特殊需求的人员提供无障碍上门服务;德阳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在工作日内推出延时服务,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周六周日实行预约服务,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坐班办证服务。

开展为特殊群体上门办理户政业务

德阳全市各辖区派出所常态化开展为学生、老人、病重伤残人员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迁移等户政业务。

创新车管服务

德阳市车管所每周六正常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业务、车检二审业务;四川省户籍居民申请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凭居民身份证即可直接办理,无需提供“居住证明”。

创新户籍管理业务

实行城镇区域内的成年子女可根据本人意愿,经父母书面同意,凭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申请迁移至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父母户内。城镇区域内房屋产权人经协商一致,可书面指定非产权的直系亲属(父母或成年子女)直接立户成为户主。

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便利服务

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加强自助设备人工引导,方便老年人享有智能化服务;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保留现金支付方式,便利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方便老年人享受更多便捷网上服务。

做好在押人员家属及律师会见保障

提供在押人员家属和律师服务保障会见休息区服务保障;设立远程视频会见服务,实现在押人员、被拘留人与远距离亲属“零距离”沟通。

德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毅强调,下一步,德阳公安将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社会高度关注、治安影响突出的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盗窃电瓶车、摩托车等传统侵财案件犯罪,开展为期半年的“旌城砺剑—2021”专项行动,全面构建打击防范侵财犯罪新机制,迅速遏制“电诈”“两车”被盗等侵财案件高发势头,推动公安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体系更加完善,以“实打实”的工作质效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彰显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