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成都青白江区举行该区史上规模最大应急综合演练

2021-05-12 17:13:01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5月12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了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多灾种、全要素、大应急”综合应急演练活动。据悉,此次演练是青白江史上规模最大的应急综合演练。

上午8:45,随着地震警报的拉响,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以地震灾害为背景,模拟了洪涝、地灾、危化品泄漏等次生灾害同时发生的场景,由该区应急委统筹应急资源,各灾种指挥部分项组织救援,救灾、救援、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同步开展。演练现场主要采用模拟场景与实兵、实具、实械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模拟了地震疏散、人员转移安置,多场景被困人员搜救,电力、燃气、通信抢修,危化企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场景。

NEM1_20210512_C0041041289_A380377.jpg

应急演练现场

演练中,清泉学校迅速组织全体师生有序避险转移;区级应急救援尖刀分队和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响应核查灾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掌握现场灾情,开展先期处置,并为指挥中心提供前方受灾情况;供电、水业、通讯专业队伍迅速出动,提供临时用电、用水保障及临时信息渠道,并快速恢复供电和通讯;区消防综合救援队伍集结8车50人,携带侦查、破拆、防护、救生、照明等七大类装备286件套,火速赶赴现场,通过破拆顶撑、制作倍力系统等技术展开救援行动;专业社会救援队伍空地联合,解救被困群众;水务、交通等区级部门迅速组织工程机械,开展护桥工程、道路清障等措施;通过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危化品泄漏,启动响应机制,并按照预案高效处置。

演练历时1小时,共计30余个区级部门,10余个企(事)业单位,1000余人员、30余台工程机械和300余套装备设备参演。各部门反应迅速、各施其职、密切配合、保障有力。

NEM1_20210512_C0041041289_A380378.jpg

河堤抢险救援

青白江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是对青白江应急救援队伍的又一次大集结、大练兵,也是对该区应急委框架下指挥体系的又一次大检阅、大考验。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完善了灾害联防联控协同救援机制,提升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沟通合作能力,增强了区、镇街两级防灾减灾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了应急演练工作有效落实,全区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1.png

地质灾害处理现场

在当天同时举行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青白江区区政府领导还对区级应急救援尖刀分队、7支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及各类应急社会救援队伍进行了授旗、授牌,标志着青白江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已全面建成,并具备了初步作战能力。

NEM1_20210512_C0041041289_A380376.jpg

授旗仪式 

演练结束后,该区还开展了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展出展板、搭建应急救护等体验项目、发放宣传资料及物品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宣传周的效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