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康定:“三围绕三抓实”育本土人才促乡村振兴

2021-05-31 20:54:25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四川经济网甘孜讯(记者  杨琦)5月31日,记者从康定市委组织部获悉,近年来,康定高度重视本土人才智力作用,坚持把本土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贯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突出“三围绕、三抓实”深挖人才资源、提升人才能力、激发人才活力,培养了一批批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为康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围绕技能提升,抓实人才教学培训。积极整合“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和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单位人才力量,建立中高端人才“智库”,统筹各类帮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智力服务。制定落实“群众提需求、镇乡报申请、部门抓施训”的自下而上培训需求对接机制,精心选拔师资、设置课程、安排教学,“菜单式”开展中式烹饪师技能培训、农作物种植培训等教学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17期,覆盖838人。着眼提升群众职业技能水平,与甘孜领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雅安星耀职业培训学校、乐山电子工业学校等上级部门认定培训机构建立技能培训合作关系,引进12名专业教师经常性到康定乡村开展技术帮扶、科技推广、人才培养等工作,实现基层群众技能水平不断提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围绕稳岗增收,抓实就业平台搭建。落实20名专职就业服务协理员,全面统计农村实用人才、农民工、退役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年龄结构、就业需求、知识水平、专业能力,针对性提供就业帮扶。与广东、成都等对口帮扶地建立用工信息共享机制,共同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以“春风送岗位”活动为契机,开展现场招聘1场次、网络招聘2场次,促成州内外49家企业到康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100个,成功就业130人。继续落实好脱贫劳动力就业保障政策,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不断加强扶贫基地(车间)载体建设,依托基地吸纳52名脱贫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做好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安置公益岗位1709人。

围绕产业发展,抓实创新主体培育。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根本之策,把创新创业主体作为培养本土人才的重要阵地,扶持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62家,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00余个。鼓励本土人才自主创新创业,全面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已发放补贴16万元。积极引导创新创业主体加强人才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运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32人,职业经理人12人,以人才智力为支撑建成科技园区、科技示范基地6个,实现科技转化15项,储备开发优质产品32种,本土企业蓝逸高原乳业公司获得授权专利42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