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内江现任唯一女派出所所长宋菊:铁肩柔肠 铿锵玫瑰

2021-06-03 13:45:28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FZ10041121337_A425840.jpg

宋菊

英姿飒爽、清雅坚定,这是她的外在;担当沉稳、兢兢业业,则是她的内在修养。

“女孩子做警察就没人敢欺负。”回想从警时的选择,宋菊坦言是受到舅舅的影响,儿时的梦想就是像舅舅一样穿上一身警服。自2005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她先后在政工、指挥中心、法制、派出所等多个岗位留下了足迹,是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2021年1月,宋菊出任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新江派出所所长,也是内江市现任唯一一位基层派出所女所长。

女警察最大的优势在于亲和力强

两个月前的一天中午,一位50多岁的妇女因与建筑项目承包商发生纠纷,爬上了建筑工地吊塔。新江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宋菊立刻联系消防救援,并带领民警赶往现场。宋菊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妇女已爬至大约6米高的吊塔上方,稍有不慎就有坠落的风险,情况十分危急。

见状,宋菊冷静地对当事人进行长达半小时的劝解,当时正值正午,宋菊考虑到该妇女在烈日下暴晒时间过长,可能已经体力不支,便开口道:“大姐,你口渴不渴,你下来点儿,我给你递瓶水。”最终,当事人在情绪稳定后主动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平安着地。之后,宋菊通过积极协调人社部门、项目承包商及当事人,帮助该妇女索要回70余万欠款,并对该妇女给予批评教育,告知其发生纠纷应走正规的法律程序。

“女警察最大的优势在于亲和力强。”宋菊说,派出所工作更多的是调解矛盾纠纷、现场维稳处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而作为一名女警察,在跟基层群众打交道时更容易有亲近感,这种感觉更有助于化解部分群众焦虑的情绪。

同事眼中的知心好姐姐

雷厉风行的宋菊在同事眼中却也不乏女性温柔细腻的一面。

“在工作上,她是一位以身作则的好领导;生活上,她更像一位知心好姐姐。”提起宋菊,新江派出所“90后”民警周维夫侃侃而谈,丝毫看不出半年前的他还是一位内向的大男孩。

宋菊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家心理咨询师。作为所长,除了每天关注工作开展情况,更多的是关心派出所每一名同事的心理情绪和思想状况,每个季度,她都会和所里每个人谈心谈话。

FZ10041121337_A425841.jpg

宋菊与同事进行谈心谈话

刚到新江派出所,宋菊就发现警队中的这个小伙子对自己很不自信,除了工作上的事,平时基本上不跟同事交流。经过仔细观察后,宋菊多次找到周维夫谈话沟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将内勤工作的重担交给了他,锻炼他的综合能力。“刚开始找他谈话时,他的抵触心理很强,到现在,他很乐意跟我分享他工作生活上的事,还主动提出了入党。”

对家人的愧疚是她心底的苦涩

在工作中如男子般坚毅的宋菊,在生活中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基层工作琐碎繁忙,调查走访、纠纷化解、维稳处突……尽管与丈夫孩子同处一座城市,却连陪他们吃一顿饭的机会都少有。

谈起家庭,宋菊脸上流露出难见的苦涩,“我爱人也是一名基层民警,我们夫妻俩值班多、加班多、休息少,孩子长时间都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2019年12月29日,首届内江国际半程马拉松开跑。当时还在西林派出所工作的宋菊和丈夫都接到任务,要求凌晨5点抵达现场执行安保任务。岂料当晚,孩子突然发起了高烧,宋菊和丈夫凌晨3点多把孩子送到医院输液,然后马不停蹄赶往了工作岗位。

每每谈到儿子,宋菊总是心怀愧疚,从儿子读幼儿园到现在8岁了,她就基本没有接送过。“我相信孩子以后会理解爸爸妈妈的!”对于双警家庭的宋菊来说,已经错过小朋友太多成长的精彩,但她仍然无怨无悔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挥洒热血。

这就是宋菊,铁肩柔肠,铿锵玫瑰。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基层派出所女所长,她时刻把忠诚奉献刻在心上、把实干担当扛在肩上、把勇于拼搏落在脚下,用韧劲和执着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满腔热情,书写了新时代女警巾帼的作为和担当。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