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丹棱:“四好农村路”串起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6-04 13:31:5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交通,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带动着一个区域的发展。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羊肠小道到宽阔的硬化路,从通村主干道到偏远村组……一条条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纽带在山水田园间延伸,眉山市丹棱县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交通+扶贫”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带热了风景、带火了特产,带旺了人气。

以路促销 带动产业发展

6月1日,走进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茶山绵延,青翠欲滴,放眼望去,万亩茶山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眼下正值茶叶销售时节,万年村的茶叶交易市场一片忙碌。

“原来没修路的时候,路烂不好走,茶叶不好卖,自从把路一修通,去城里也方便得多了,茶叶、菜、水果都很走俏了。”万年村村民王建容说。

万年村地处总岗山脉,海拔800米到1100米,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8户、113人,是眉山仅有的4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这里山路沟壑纵横、崎岖蜿蜒,路陡峭难走、无法通车一直困扰着村里的发展。

FZ10041126936_A429443.png

奔康大道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宽敞明亮的奔康大道促进了贫困山区茶叶、李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沿线规范发展核桃产业园区1个,茶叶产业园区5个,李子产业园区3个,猕猴桃产业园区1个,高山蔬菜基地1个,建成茶叶交易市场2个,当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800元以上。

以路美村 带动乡村旅游

由于地处山区,地势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巨大,设计普遍为高挖方高填方路段,工期紧,任务重,为保证公路线形、工程质量和安全,丹棱县克服重重困难,艰苦施工20个月,总投资1.58亿元,最终打造出了一个全长23.6公里,贯通沿线9个省市贫困村的产业扶贫旅游环线。

FZ10041126936_A429444.png

路产相融,助推沿线产业发展

奔康大道的路产相融,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筑起生态廊道、扮靓乡村颜值,让奔康大道转换出“生态效益”,并始终坚持与自然相融相嵌、互融共生,以“道路围绕产业建、产业围绕道路转”理念,带动沿线农业休闲旅游观光的发展,从而形成丹棱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以路兴业 发展美丽经济

道路通,百业兴。路一通,带来的不只是出行的便捷,更带来“人气”和“财气”的聚集。2019年,丹棱成功举办“四川·丹棱·国家乡村公园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系列活;2020年,丹棱又成功承办“行在乡村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全国媒体聚焦丹棱,大力提升了丹棱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FZ10041126936_A429445.png

奔康大道蜿蜒于生态山林间

“我们在突出‘路景一体’上,做优旅游,坚持‘规划同步、路网相联、标识配套’原则,建成老峨山、奔康大道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县域旅游资源,构建起全域旅游环线,丹棱成功跻身全国十大‘最美探春地’,同时,也在突出‘路赛联动’上,做足声势,依托‘长在农业、优在生态、特在文化、都市近郊’比较优势,坚持因势利导延展农村公路休闲健身价值,奔康大道成为其中的重头戏,为发展美丽经济添砖加瓦。”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严忠宇说。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脱贫路”到“幸福路”,丹棱县农村公路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全面拓宽服务功能,创造出了更多的“幸福效益”。自新增张场到廖店村的客运班线后,公交车经过老峨山9个省市贫困村,大大方便沿线群众的出行和生产,成功解决了致富奔康“最后一公里”。在2020年,率先开展农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与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实施乡村客运“四个一批”全覆盖、“1+1+N”服务模式、“五统一”标识体系,乡镇农村客运站、建制村农村客运覆盖率达100%。

FZ10041126936_A429446.png

金通工程,让路灵动起来,百姓得实惠

奔康大道的发展,为全县农村公路的发展提供了样板,同时也推进了农村公路“互联网+”。目前正在规划新建张场镇服务站,依托全国首个晚熟柑橘交易服务中心,探索“交邮一体”、“运邮一体”新模式。

“近年来,丹棱县不断深入挖掘全县历史文化资源,按照‘一路一品牌’方式,着力提升奔康大道品质,打造高颜值农村路,融入大雅文化、桔橙文化、端淑文化等主题,突显了奔康大道特色,丰富了文化内涵,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严忠宇说。

丹棱县奔康大道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样板,彻底打破了丹棱县西北部、西南部交通瓶颈,道路联通后,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贫困村“摘帽退出”、8000余名贫困群众于2016年底全部稳定脱贫,让县域交通路网有了质的飞跃。以路美村、以路兴业、以路富民,农村公路转换出“生态效益”,交通与产业、交通与脱贫、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有效助推了沿线内乡村经济发展,成为丹棱农村公路的一张特色名片。

(舒晨洋 陈珍利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