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我省水稻泛基因组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21-06-07 17:03:44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廖振杰)6月7日,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近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布了四川农业大学李仕贵与钦鹏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梁承志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题为《基于33个水稻遗传多样性材料的泛基因组分析揭示“隐藏”的基因组变异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被Cell审稿人评价为“泛基因组学研究的经典之作”。论文所涉及的内容属我省水稻泛基因组学研究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发现了未知,揭开水稻基因变异的秘密。该论文撰写过程中,选取了具有高度代表性的33个水稻材料,采用最新的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对其中31份材料进行了长片段测序、高质量基因组组装及基因注释。共鉴定到171072个结构性变异和22549个基因拷贝数变异,其中绝大多数基因组变异均未在先前研究中发现,但在重要农艺性状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揭示这些结构性变异的方向,对理解水稻的进化和驯化遗传基础有重要意义。

打破了传统,首次构建水稻图形基因组。论文撰写过程中,结合鉴定到的大量结构性变异,首次构建了水稻图形基因组,是水稻中迄今最为完整的基于图形结构的泛基因组。同时,还搭建了网站RiceRC.com,便于使用基因组序列和查询遗传变异等内容,促进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育种应用研究,并为水稻及其他作物基因组研究、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优良基因的挖掘、基因功能解析、分子设计育种等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