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成都电信助力东部新区打造首个5G智慧社区

2021-06-11 10:05:13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鲍安华 文/图)6月10日,以“做城乡社区合伙人·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为主题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社区发展治理专场项目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项目需求,搭建城乡社区与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间供需对接平台,让社会主体广泛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FZ10041174721_A466174.jpg

活动现场

在发布会展示区,围满了参会代表,正认真地听着讲解。原来这里展示的是成都东部新区首个5G智慧社区——蓝绸带5G智慧社区。蓝绸带社区位于成都东部新区三岔街道,紧邻环湖路,与规划中的天府奥体城交织。该社区由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依托云网融合、综合智能信息服务等优势打造而成,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贴心的居住服务,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智慧社区按照成都市社治委发布的《天府智慧小区建设导则》1+4+N功能体系进行打造,即1个云智慧小区平台PC端、4大功能组件“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党建”和N个“智慧化功能应用场景”。在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支持下,打造了居民、物业、政府、开放接口四大平台,实现社区、人、车、房、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一可视化管理,各类信息联动快速响应,提供高效便捷的智能化服务。AI摄像头能够快速精准识别车辆,有效保证进出秩序及车辆安全;智能门禁可自动识别业主,外来人员通过访客二维码可实现一键开门等;物业一站式服务,提供物业费缴纳提醒与在线缴费等功能,还能连接周边商户,业主足不出户就能享尽周边生活娱乐。通过AI智能分析,可对社区内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异常情况监测并及时通知家人,政府各类重要公告信息也可以一键传达到居民手机上,助力社区治理,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FZ10041174721_A466175.jpg

活动现场

此外,视频监控能全天候智能识别高空抛物,分析追溯抛物单位,守护居民头顶安全;智能门磁、智能燃气报警器化身安全卫士,守护家庭每一个温馨时刻。    

据了解,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赋能智慧社区建设,从2020年9月30日起全面启动电信“5G赋能社区”行动以来,充分运用5G三千兆+、物联网、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目前已经在成都90个小区实现了智能人脸识别、高空抛物智能检测、智慧烟感、环境全面感知、翼卡通等智慧社区典型应用场景落地,推动社区安全更加可靠、服务更加便利、治理更加高效,为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夯实基层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