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中江县行政审批局“三心”践行金牌政务服务

2021-06-11 10:44:02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何召颖 记者 钟正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德阳市中江县行政审批局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激活初心,园区服务“暖心”。一是强化协作合力。成立园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园区企业办理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审批事项,申请水、电、气等公共服务设施接入服务以及督促中介机构提升服务质效。并选派2名审批人员入驻园区,开展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审批事项31项。1-5月,办理用地规划7件、工程规划8件、施工许可1件。二是优化审批服务。接入四川省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电子政务平台,授权分配审批账号,授权在园区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纳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子系统——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在园区“直通车”窗口设置企业设立登记和工程建设项目两个自助服务区,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企业网上查询、申请、咨询工作,自凯州新城“直通车”成立以来,直通车服务人员已走访园区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70余家中小企业,对园区49个省、市重点项目及16个非重点项目进行专项服务。三是落实“容缺预审”机制。已具备审批要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但因客观原因难以一次性提交全部登记材料的,鼓励、引导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的方式推行“一诺即办”,先后在四川锐腾电子有限公司新一代通信微型控制器件智能化生产线、光大生物质发电工程、中江挂面产业示范园等企业投资项目中推行“简化审批、强化监管、诚信自律、一诺即办”的运行机制。

践行初心,线上办证“顺心”。一是“营商通”开启新时代,推广企业开办“营商通”手机APP,平台集“行政审批、金融服务、政务协同、定制服务”于一体,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该县工商注册登记正式迈入“无纸化”“零材料”“移动数字化审批”时代,企业开办登记时间全部压缩在1日内办结,1-5月已为5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与商业银行签订《营业执照网上登记合作协议》,首期开设7个营业网点。二是一体化平台顺利推进,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认领全程网办事项1291项,实现申请、受理、审批、答复、发证等全流程网上无纸化办理。三是“跨区域通办”有力实施,确定居民身份证遗失补办、社保卡查询挂失、医师执业注册多机构备案、申报纳税、护照换发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0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第一批跨区域通办范围,其中有38项可以实现即时办理、办结。

永葆初心,服务群众“真心”。一是服务质效再提升。压缩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取消勘察、设计、施工、监理4个合同备案事项和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用气报装时间由35天压缩到15天,用水报装时间由40天压缩到16天,协调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注入实体政务大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出200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形成了“中江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一次办”事项比例达99.21%。推进“以时定效”改革,33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分钟办结”“小时办结”“日办结”,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承诺提速率达到84.93%。二是服务事项再下沉。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分批延伸到乡镇直接办理,对暂时无法下沉的业务,探索推行代办机制,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确定了该县乡镇行政权力119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奖励21项,其他行政权力57项。三是便民措施再完善。积极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积极推行下乡送服务、乡镇干部集中办公、村干部逢场日集中办公等特色工作,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1-5月,各服务窗口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510278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即办件、代办件、转办件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70560件;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共办理即办件、代办件、转办件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54663件;非政府驻地便民站共办理办理即办件、代办件、转办件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9747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