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四川省“十四五”期间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2021-06-11 19:45:32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王志奇 刘湘钒 张月 记者 唐千惠)6月1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三清观村,随着500千伏绵州变电站两台主变压器开关冲击合闸成功,并网运行,标志着四川电网第54座50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运。同时,该变电站是四川省“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的首座500千伏变电站。

俯瞰500千伏绵州变电站站区全景。 张真 摄 

据悉,500千伏绵州变电站占地面积73.75亩,项目投资约10亿元,是四川电网“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该站投运后,将与500千伏富乐变电站、德阳换流站形成500千伏供电双环网,大幅改善川北电网主网架结构,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有效缓解绵阳、德阳地区供电压力,为绵阳科技新区重大科研产业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4月18日开工以来,该工程有效建设工期仅12个月,而常规50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周期为18个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持续强化工程安全、质量全过程管控,严格盯节点、抓重点、攻难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四川电网“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样板工程”取得“开门红”。

建设中的500千伏绵州变电站。 唐川 摄 

在工程建设中,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公司实行“项目经理全过程全要素管理制”,一个项目经理“从头管到尾”。在GIS施工中,实施多重防尘措施,全程实现了无尘化作业。在线路跨越施工中,采用无人机展放导引绳,布置高强度封网,大规模采用机械化施工,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此外,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作为属地供电单位,完成了大量建设属地协调、搬迁等方面的工程难题,为工程按计划工期推进奠定了基础。

国网四川电力建设分公司严格按照“以安全为保障、以质量为根本、以进度为关键”的高要求对工程施工进行管控。通过科学制定一级网络计划,督促施工单位按投运时间倒排进度计划,将实际完成情况与进度计划进行对比,查找进度滞后原因,积极采取纠偏措施。该公司项目部人员每天报送当日到岗履职情况和次日工作计划,随身携带《检查问题通知单》,现场督促施工和监理单位加大验收消缺力度,为实现工程“零缺陷”投运提供了可靠保障。

施工单位在500千伏绵州变电站输电线路应急演练

国网四川检修公司以“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为目标,成立运维筹备组,提前介入土建施工、设备出厂、设备安装、重要试验见证等运维筹备工作。投运前夕,运维人员认真学习调度投运方案,提前按操作流程准备操作票,还组织开展了变电站设备事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为绵州站顺利投运夯实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500千伏绵州变电站投运,在四川电网首次采用设备一键顺控“双确认”操作方式,运维人员在主控室约二十分钟就完成了操作任务,缩短倒闸操作时间近70%,提升了工作质效和操作安全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