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彭州通济镇举办第六届“海窝子•端午祭”民俗活动

2021-06-15 11:45:58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6月12日-14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中共彭州市委宣传部、彭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彭州市通济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端午祭”主题民俗活动在四川彭州市海窝子古镇举行。

FZ10041199628_A486521.jpg

端午活动现场

“粽”意古镇、游“戏”湔江、狮山“百草”作为第六届“端午祭”活动三大板块。从6月8日起,海窝子古镇便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征集活动。

FZ10041199628_A486522.jpg

端午活动现场

6月12日,端午川剧沉浸演艺、快闪古街游、百草市集,活动精彩迭出;6月13日,来自近郊各地的老百姓夜游海窝子古镇,感受了河灯夜游的古风之美。当晚,嗨唱歌会,麦霸接力,高潮不断,唱响城北;6月14日上午,在古镇两个古戏台前,身着神秘服装及古装装扮的祭祀者引领全程巡游祭祀,虔诚于心,祈福迎祥,以傩舞和祈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下午在专为儿童与小朋友们推出的药浴民俗体验、绘脸谱和制香囊民俗体验活动上,孩子们纷纷体验民俗活动全过程,玩得不亦乐乎。

FZ10041199628_A486523.jpg

端午活动现场

一场穿越千年的“化妆”盛会,传继着传统节日端午的民俗文化。海窝子古镇处于彭州龙门山脉的湔江河畔,具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故事。与成都周边的其他古镇不同的是,每年有许多游客慕名来此游玩,古镇街道上的特色商业店铺、川西村落等,还有当地的人文,已完全融入了一种闲逸和静谧的市井生活。在这里,每逢端午,男女老少都以盛装在湔江河畔踏青至风景秀丽的狮子山“游百病”,看“刀劈石”“马蹄印”,赏“金钗花”。在这里,也是百岁老人聚居的“长寿圣地”。

FZ10041199628_A486524.jpg

端午活动现场

近年来,通济镇持续举办“海窝子·端午祭”活动,通过有高度、具规模的节庆活动及宣传,已逐渐形成自发的、追捧的连续性海窝子特色品牌端午民俗节日。以端午、重阳等各类主题节庆为媒,不仅传播海窝子深厚的历史文化及古镇特色,还让更多的旅游爱好者能够深度体验海窝子的特色节日、感受本地的风土风物、特色美食等,大大提升了海窝子的山地旅游人数及川剧小镇的知名度。

(李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