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公司:356万建“环网” 助力向家坝灌区“南水北调”

2021-06-15 16:29:33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6月15日,由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公司建设的10千伏邱黄线、苏黄线“环网”供电线路经过近一周试运行,由相关专业人员检测验收合格,正式送电并入电网运行,为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金秋湖、金坪镇段基建施工提供了安全、稳定、可靠的用电保障。

GetAttachment (19).jpg

电力工人正在施工

据悉,向家坝水电站灌区——北总干渠是由国家“十三五”规划立项建设的重大水利灌溉工程,渠道全长108.25公里,投资76.5亿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水,为四川省内“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网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四川“第二个都江堰”,灌区惠及川南宜宾、自贡、内江、泸州和云南昭通5个市、22个县(区)共500余万城乡居民。工程建成后,将全面优化川南水资源配置,改善城乡供水条件,提高整体供水环境质量和城市品质,特别是打破有史以来内江、自贡长期用水难的困境。

该公司工程师罗祥芮说,北总干渠金秋湖镇邱场、金坪镇标段共计施工作业点21个,基建施工用电负荷总容量为8980千伏安。主要用电负荷集中在云辰村、月形村和金坪镇一步滩村、绍光村。可这四个村电源点分别位于农网10千伏邱镇线和邱金线的末端,导线小、供电半径长、线路设备已处在饱和满载运行状态,远远不能承载北总干渠重大基建施工用电负荷需求。

针对邱金线和邱镇线迅猛增长的用电负荷,以及灌区施工面临的供电“瓶颈”,宜宾供电公司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反复分析论证最佳供电方案,决定投资365万元,从110千伏邱场变电站引线,新建一条长度为9.9千米的10千伏邱黄线,辐射总干渠所经的重要负荷区域,与原10千伏邱镇线和邱金线互联成环网,形成“手牵手”运行方式,确保北总干渠工程建设用电。

从5月初开始,经该公司施工队伍奋力攻坚,历时40天,圆满完成了新建10千伏邱黄线及后段附属环网支线的施工任务,共组立电杆151基、铁塔4基,安装环网开关3台及相关配套设备。在众人的期盼中,一条直径为185/25平方毫米、长度为9.9千米架空绝缘导线横跨两镇六村,翻山越岭屹立在了丘陵起伏的田间地头。

“咔哒、咔哒”,6月9日16时30分,伴随工程人员合上刀闸, 10千伏邱黄线及后段的苏黄线、附属环网支线并入电网试运行,为总干渠施工提供强大电力支撑,为“南水北调”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为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生生不息的动能。

(陈刚 王渤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