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绵阳平武:欢度瓦尔俄足节 羌民俗盛宴喜迎八方客

2021-06-15 16:35:4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胡宇 记者 张宇 文/图)6月13日,绵阳平武县豆叩羌族乡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以“学党史 悟思想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为主题的瓦尔俄足节在该乡禅茶小镇隆重举行。当地羌族同胞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与来自各地的游客齐聚一堂,欢度佳节。

FZ10041200796_A486843.png

羌族同胞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欢度瓦尔俄足节

吊脚楼前歌舞美,尔玛人家齐欢聚。夏日的平武豆叩羌族乡,青山苍翠,流水潺潺,各地游客来到这里,领略瓦尔俄足魅力,感受茶乡豆叩浓郁羌情。在活动现场,敲羊皮鼓、吹羌笛、唱羌歌、跳羌舞、萨朗篝火晚会……一台精彩的羌民俗文艺表演全面展现了羌族独特的生活习俗、民族服饰、音乐舞蹈。

活动中,传统的瓦尔俄足融入了学党史、时尚歌舞元素,不仅让游客能够亲身体验羌族歌舞的绚丽多姿,还能感受到祖国强大、国泰民安,人民生活欣欣向荣,平武羌乡一派祥和的美好景象。

FZ10041200796_A486844.png

萨朗篝火晚会

羌族瓦尔俄足节在汉语里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羌民族在长期游牧、农耕文化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有独特民俗内涵的“瓦尔俄足”。

据了解,平武县豆叩羌族乡是藏羌彝走廊的核心区,这里自古就是氐羌少数民族聚居区,至今完整保留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生活习惯。“我们希望以传统节庆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展现豆叩羌族乡的民俗风情和人文风光,为游客呈现风情浓郁、风味独特的羌文化盛宴。”豆叩羌族乡人民政府乡长何洋说:“近年来,豆叩羌族乡深入挖掘羌风民俗,大力发展茶叶、果梅、楠竹、中药材,以采茶制茶体验为主题满足人们回归自然、心灵体验的需求,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另悉,作为首批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的平武县,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羌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总方针,及时抢救保护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尊重保护区群众的主体意识和民族传统,不断探索整体性保护和活态化传承的新路径,有效保护和传承了区域内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羌族文化生态。


相关推荐